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埃及人干革命不忘吃饭(组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12/27/20121227003235668_small.jpg

埃及妇女在总统府外摆起小摊,为示威者供应食品、饮料


现在埃及人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捍卫革命的果实。首都开罗中心的解放广场再一次成为抗议者的营地。BBC记者丁厄姆发现,直面暴力冲突、催泪瓦斯,示威者仍然不愁吃、不愁喝……


我在穆罕穆德·马穆德街,观望数百名示威者和警方激烈冲突。突然,有人拉了拉我的衣袖,令我大吃一惊。


这人问道,“你想喝茶吗?”


说话的人看上去大概也就是12岁左右。他朝我举了举手中的杯子,说,“三毛钱一杯。”


这样一点点零钱,我怎么能和人家讨价还价呢?


沿着埃及首都开罗最著名的“解放广场”走上几步,就可以体会到,让埃及人聚集在一起、能给政治辩论煽风点火,吃和喝,在这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商业机会


过去几个星期之内,在“解放广场”举行马拉松式抗议活动的示威者,真的是在广场中央安营扎寨了。


抗议者说,总统穆尔西的“宪法宣言”给自己扩充了凌驾于司法之上、前所未有的权利,这样做不仅违法、而且十分危险。


在抗议活动相对平静的时候,示威者通常会利用这个机会吃顿热乎饭、拉近关系。说到吃喝,示威者的供应和选择之多样与充足令人吃惊。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12/27/20121227003236234_small.jpg

开罗埃及总统府外,反对默尔西的示威者忙着呼口号,做生意的小贩忙着烤玉米。


埃及最具创业精神的街头商贩充分看到了这些成千上万、别无选择的示威者带来的商机,动手为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点心、饮料。


这些日常生活的享受让示威者在广场上的日子更加容易忍受。


不管朝哪一个方向,走不过五米,你就会发现自己受到小商小贩的“攻击”:向你推销吃的或者喝的。15美分,就可以买到一枚香喷喷的烤红薯、甜嫩嫩的老玉米,或者一袋刚刚爆出的玉米花,补充能量。


小商贩迫切希望赚到一点钱,对解放广场边上或者四周街道上有时发生的流血冲突好像视而不见。


所以,就是在暴力冲突的中心,小吃、饮料也是随时随地买得到。


补充能量


生意好的不仅仅是摆地摊的小商小贩。与人们想像正好相反的是,解放广场附近的咖啡馆和餐馆同样也是人满为患,客人们好像对身边的动荡脸不变色心不跳。


步出解放广场,跨过铁丝网搭起的路障走入塔拉特·哈尔伯大街,你可能会看到精疲力竭、或者正在从催泪弹的烟雾中大口喘气的示威者,迫不及待、狼吞虎咽地吞吃“克莎莉”(Koshary)。


这可是埃及的经典美食,说白了,也就是通心粉杂豆拌饭。


在物美价廉的克莎莉连锁店“汤姆和巴瑟尔”内,埃及新一代的革命青年吃着高碳水化合物的杂豆拌饭,指点江山、谈论政事,在解放广场长期抗议之后寻求一点放松。


咫尺之遥,有身份、地位的大人物聚集在装饰堂皇的里什(Riche)咖啡馆内。埃及伟大的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纳吉布·马赫福兹(Naguib Mahfouz)曾经是这里的常客。


精英们吃着更精美的点心、喝着更美味的咖啡,但同样也是在谈论政事。


在这里,没有认识的人别想进去。特别有雄心大志的人在门外徘徊,等候接近咖啡馆内精英层的机会。


政治无处不在。在解放广场内和四周吃吃喝喝,更像是在参加一个政治集会期间去会餐。空气里充满了紧张,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讨论这场可能让现政府倒台的危机的最新进展。


各政党的声明被广泛散发,供人们讨论,同时,还伴随著有关“宪法声明”对埃及新兴民主构成威胁的解说传单。


在解放广场边上的“菲尔·菲拉”咖啡馆内,一顿饭期间,人们热切地传递着刚刚走下印刷线的传单和开罗大学法律学院谴责穆尔西的声明。


赛义德一边递过传单、一边说,“我们必须除掉他,否则,我们的结局可能比伊朗还惨。”


萨尔玛插口说,“也许吧。但是我不能确信,现在的平民有没有考虑到埃及重返军事政权的危险呢?我们必须小心。”


带着这样的思绪,他们回到解放广场。吃饱了饭、喝足了水,做好了继续抗议示威的准备。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kbf6-AIfAtc/48019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