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国须弃专制走民主路(图)



107岁的周有光经历中国百年变迁,学贯东西,头脑清晰。


“中国的前途必须走民主道路,今天的专制制度不可能长的!”107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日前在北京居所接受《苹果》记者采访时,疾呼中国必须告别专制,他对“习李新政”期待不大,比喻为小媳妇难当家:“即使有改革不会很快,新的领导后面有‘婆婆’控制住的。我没有看到什么重要的变化!”


“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周有光一开口就是民主,他认为民主是社会必然的道路,不存在要不要的问题。“为什么苏联垮台?因为违背了民主道路,你看本来有41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只剩3个!”


“专制下必然有贪官”


“网上说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想慢慢改。但他背后有人控制,所以他今天只能小改,比如像提倡吃饭不要浪费。”说到十八大习上场后掀起的肃贪风暴,周有光认为是隔靴搔痒:“贪官当然要抓,但抓了贪官不等于政府就好了,问题在于专制,不是贪官。专制下必然有贪官,民主制度下贪官少,因为人民可以讲话,你做坏事我下次不选举你,专制就不行!”他还直指现在由党控制军队、军队控制国家的制度不合理,军队应该属于国家不属于党:“我发表这些话当然是冒风险的,不过我都108(虚岁)了,就算他把我抓去了、把我枪毙了,我不枪毙也要死了嘛!”


“名义上没皇帝,实际还有”


“现在中国名义上没有皇帝了,实际上还有。”周有光生于清朝末年,经历满清、北洋政府、国民党和当今中共四个朝代:“我讲老实话呢,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不是共产党时代。”上世纪四十年代,周曾任职国民政府经济部旗下的农本局,管理四川省合作金库,通过金融帮地主和农民维持农业生产,确保抗日战争期间后方粮食棉花等必需品供应;战后他被派驻英美学习办银行的经验,其间共产党夺取政权,仍选择回国,但最终从经济学改行从事语言学研究,他说:“我们搞的英美经济学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矛盾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死了8,300万人,人吃人,还搞什么经济学!”

周有光认为,自邓小平上台以来,共产党执政是有别于毛泽东时代,但至今不改专制、没有言论自由,“我们的宪法规定得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现在一样都没有;宪法上有民主条文,但是空的,没有真的东西。大家希望它能够慢慢开明。网上说它会改的,你要慢慢等,5年后可能有小改,15年、20年会慢慢有变化,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周有光小档案


年龄:107岁

原名:周耀平

祖籍:江苏宜兴

出生地:江苏常州

家庭:妻子张允和,为著名昆曲研究家

学历:先后入读上海圣约翰大学、光华大学、东京大学等

职业:中国著名中国语言学家、文字学家;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

经历:

‧青年和中年时期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工作,作过经济学教授

‧1955年开始专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曾参加并主持拟定《汉语拼音方案》(1958年公布)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

‧1980年开始成为翻译《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中方三委员之一,另两人是刘尊棋和钱伟长

‧1989年离休,继续在家中研究和著述






via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3/20/490651.html?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国须弃专制走民主路(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