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薄案给人上一课:中国还远谈不上法治(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作为被告,薄熙来在庭审首日几乎驳回对自己的所有指控,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德语媒体指出,庭审首日的情况虽出人意外,但它只是显示出,中国还远谈不上法治。


薄熙来周四在他的“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案庭审首日的表现及法院的表现成为周五德语媒体有关中国报道和评论的一大焦点。各媒体所论侧重点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看法一致,即:庭审首日的情况再度显示,中国依然是以党代法,党比法大,因此,在试图采取较为开放和透明的手段显示法治进步时,不免跌入尴尬境地,由此而言,薄熙来的“不听话”,可算是给了党一次教训。《法兰克福汇报》有如下评论:


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这几天成为关注焦点

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这几天成为关注焦点


“若真的只是因为腐败和滥用职权,而且对每一个类似案件都同样强硬制裁,剩下的领导干部便不多了。很难想象,薄在法庭上的好斗姿态是党的领导层所批准的审判案导演脚本中规定好的。人们得到的印象倒是,这个人虽然倒台了,但仍以为自己还掌握着某些权力。”


与伸张正义无关


《南德意志报》把薄案同30年前的“四人帮”作比较,这样评论道:


“不久前,薄熙来还是重庆的党委书记。人们可以把他的垮台视为表现权力、野心、野蛮、阴谋的寓言。人们也可以从他的事例中读出关于中国现状的一些精要。它的审判案是30多年前那场审判案以来的最大一场‘秀案’。与薄一样,被告江青也没想过要对法庭俯首称臣。……然而,对她的判决在开庭前便已作出,正如薄从前的对手们—现在在北京的领导人—一样,早已确定了他的命运。


“此案并非为了伸张正义。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量减小对党的损害。领导层有三大目标,其一,尽快结束这一丑闻——今秋要讨论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新改革;其二,避免党内出现分裂,决不能制造出一个殉道者来;其三,将党在人民中的形象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便来一个大胆的尝试,把这次公关上的灾难解释成是政治进步的一个象征。……


“统治中国的不是法律;在中国,是利用法律进行统治。今天的情况与30年前并无二致。(知名律师)张思之便指出,自四人帮审判案以来,中国的司法是‘原地踏步’。”


(原标题:薄熙来案庭审给人上一课)


(有删节)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woY35iiBs_U/50990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