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东方纵横】薄熙来大儿曾就职花旗集团(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目前展开调查﹐调查摩根大通是否在中国行贿﹐通过给太子党优厚的工作机会换取金融交易。


虽然美国有海外反腐败法﹐禁止企业在海外行贿﹐但许多企业辩解说﹐在某些发展中国家﹐行贿是经营的一部分﹐甚至是当地的文化﹐属于正常开销。


如今证监会调查摩根大通又进了一步﹐把雇佣官员子女当作行贿处理。戴姆勒汽车公司就曾经被指控﹐用虚假咨询合同的办法﹐贿赂一名中国官员的太太,换取在向中国政府出售商务车辆的交易上中标。


戴姆勒承认有不当行为,在2010年跟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有人可能会说﹐雇佣高官亲属的做法很普遍﹐美国也一样﹐比如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儿子曾任职于美洲银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和表亲曾经在雷曼兄弟公司上班﹔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克林顿就在巴里﹒迪勒旗下的互联网媒体控股公司任主管﹔这个星期被庭审的薄熙来﹐他大儿子李望知曾经就职于花旗集团。


至于说摩根大通雇佣太子党是否犯法﹐律师和监管当局有不同的解读﹐本人不是法律专家﹐无法置评。


不过这倒让我想起十几年前美国朝野的一场口水战。许多跨国公司到中国投资需要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许可﹐为了说服美国政府﹐美国商业界展开强大的游说攻势﹐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特别需要引进美国先进的管理制度﹐尤其需要借鉴美国的企业文化﹐有一丝不苟的行事规则﹐有透明的决策过程等等﹐到中国投资﹐能帮助中国企业接受西方的企业文化﹐能帮助形成规范﹐帮助建立法制﹐从而起到推动制度改革的作用。


现在﹐没有一家西方企业再持有这种说法﹐因为十几年的实践证明﹐不是西方企业改变了中国﹐而是中国改变了西方企业。这就象中国成语说的一样﹐入乡随俗﹑淮橘为枳。当然﹐外资到中国﹐不是为了推动中国的制度改革﹐是为了盈利﹐为了降低成本﹐为了争夺市场。


就这一点﹐现在许多跨国也意识到越来越困难﹐上个星期﹐本人就谈到北京政府对外国汽车厂进行反垄断调查。


这个星期﹐路透社报导说﹐国家发改委主任处长徐新宇召集了大概三十家跨国公司开会﹐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三星、微软等﹐在会上﹐他要这些跨国公司承认违反了反垄断法,并警告他们不要使用外部律师来对抗监管机构的指控。


这位徐处长跟这些外企的律师示范如何撰写自我批评﹐还展示了在过去反垄断案件中一些公司认罪书的复印件。当初为了执政合法基础而招商引资﹐如今同样为执政基础打击外企﹐可见﹐利益是一把双刃剑。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2a2XF-pRFw/50991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