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中国禁闻】11月21日完整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22日讯】【中国 禁闻 】11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银行抵制中央新规 扮国企为民企

中国有一种〝透明人〞

习李集权 人马相继出事


网民讨论变相劳教 遭警调查


北京网民向莉因在微博发表言论,讨论废止劳教和警惕变相劳教,11月20号,被警察闯入家中,做询问笔录。


据《维权 网》报导,20号晚上,北京酒仙桥派出所两名警察,在未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闯入网友向莉的家中,就她在网上发布和转发有关废除劳教的帖子进行讯问。


向莉在网上发文详细记载了当时的情况。她在回应警察询问时质问:〝劳教都废除了,大家讨论一下劳教废除后警惕变相劳教的现象,居然要被警方调查?〞


日前虽然宣布废除劳教制度,但是并没有取缔黑监狱等非法拘禁场所,各地还存在大量的非法拘押点,如专门关押法轮功 学员的法制学习班(洗脑班)和大量关押访民的黑监狱等。外界担忧,中共的劳教制度会借尸还魂。


俄媒:中国20年消失28000条河流


《俄罗斯之声》11月21号报导,中国在最近20年中,消失了28000条河流。


报导说,20年前,中国还有大约50000条河流,其中每条覆盖至少150平方公里的流域。但是,中共水利部发布的水利普查报告显示,现在有28000条河流不见了。


中共官员说,数字上的差异是由于50年代的估计不准确,绘制的地形图不完整。


不过,美国〝耶鲁大学〞去年进行的一项环境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包括生产和家庭用水在内的消耗所造成的水质变化方面,中国的水资源状况在132个国家中排名第116,处于最差之列。统计上的差异不会太大,因为即使在旧地图上,大多数消失了的河流仍能看得十分清楚。


报导指出,中共用统计数字不准确、和气候变化,来解释河流消失的原因,这只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留个脸面,让官员们可以推卸责任。


广西村民砸工地 抗议电站破坏环境


11月18号,广西桂林市龙胜县伟江乡,上百村民打砸南山电站工地,抗议水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伤害。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21号报导,村民将南山电站经理办公室、员工宿舍、电脑等悉数砸毁,并缴获了24支狼牙棒。


报导说,南山电站在长滩坪截流伟江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引发山泉枯竭,影响伟江流域一万多人生活所需的水源。电站从2002年开始建造,伟江民众坚 持不懈维权,与施工方爆发多次冲突,导致电站工程迟迟未能完成。


编辑/周玉林


银行抵制中央新规 扮国企为民企


中共三中全会的《决定》文宣布,要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按照北京的命令,银行已经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借贷。但是银行并不情愿借钱给民营企业,他们利用一些漏洞,把规定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配额,用在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附属机构头上。专家分析,这些矛盾凸显了中共试图改革,但却坚持国家主导角色所面临的挣扎,也反映出习、李改革将遭遇的官僚集团阻力。


北京当局已经命令国营的银行应借贷给较小企业。但银行家们认为,借贷给小企业是他们的噩梦,因为:小企业难以评估,资产少,经济风向转变的时候可能迅速翻船。


《路透社》11月19号报导,中国的银行家透露,有漏洞允许他们通过借贷给国有企业、或政府实体,来达到配额。解决的方法是,使用不同的会计技巧,把给国营企业的贷款掩饰为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比如发放贷款给小的子公司,或帮助国有企业把钱付给供应商。


交通银行一名贷款官员对《路透社》坦白说,〝我们(交通银行)是国家所有的。(国有企业)公司是国家所有的。实际上我们的关系就好像兄弟。这是为什么中小企业从国营银行得不到融资。不是因为他们好或者不好。我们歧视它们是因为它们不是我们的兄弟。〞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认为,这件事反映出:在公有制主导之下,民营企业的地位注定低微。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私有化程度越高的社会,它的市场经济就会越发达。中国的国有企业的比重太大,特别是银行业几乎都是国有企业。这些银行行长,他们最关心的不是银行能赚多少钱,他关心自己的帽子能不能戴稳,所以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段绍译说,在中国,银行贷款供不应求,所以银行即使不努力经营,它仍然有比较好的业绩,所以它没有必要把钱借给中小企业。


段绍译:〝因为借给中小企业,第一他的单笔业务比较小,他的营运成本比较高。第二,万一出现风险的话,他们不太好说。但是如果借给国有企业出现风险亏了的话,反正是借给国家的,等于说左手借给右手,往往政府不容易去追究他们。〞


此外,银行采用欺骗手段抵制中央命令,也反映出中共推行改革当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痼疾。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8号引述〝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史蒂芬.格林的话说,中共实施经济战略规划是一场〝硬仗〞,〝在每一个领域,改革派都有清楚的想法。但是很难推动它们越过利益集团。〞


比如,《华尔街日报》说,中共放开〝一胎化政策〞可能不太符合地方政府官僚的利益,他们将损失每年数十亿美元的〝计生罚款〞。


段绍译表示,中共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阻力,主要来自于计生委的官员。


段绍译:〝因为计生委官员就靠这个获得利益,特别是计生委他有很大的权力,原来可以罚款,可以对其他官员的升迁进行一票否决,以至于习近平都只敢生一个女儿。可见这个计生委的权力是多么大。〞


此外,三中全会宣布废除劳教制度,也会遭到司法系统 和公安系统的阻力。


段绍译:〝公安部门,原来的劳教所,他们利用这个特权是可以获得很多利益的。打个比方,有劳教的话,必然有人不想被劳教,那些不想被劳教的或者想早一点解除劳教的,他们就会向这些官员贿赂。甚至劳教人员给利益集团提供廉价的劳动力。〞


中共李克强在11月1号针对地方政府改革的演讲中说,一些地方当局,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对于中央政府的要求阳奉阴违。


而美国《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启动的反运动,可能是警告中共官员和国有企业老板的一个方式,也就是:如果你〝不听话〞,我们有监狱等着你。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勇


废除劳教只换牌 法轮功学员仍被劫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中表示,要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而目前已有报导传出:各地的劳教人员已被全部释放。但中国维权律师 披露,中共废除劳教只是换个招牌,法轮功学员有一部分被转入〝洗脑班〞继续遭受迫害。


中共三中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宣布,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21号,大陆 媒体报导,江苏省已经没有劳教人员;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已停止接收劳教人员,全省已无在押劳教人员;上海、长沙两地劳教人员也全部回归社会;青岛劳教所劳教人员已全部被释放或转〝戒毒所〞。


据了解,劳教所已变身成为监狱。比如北京〝团河劳教所〞已悄然摘牌,挂出〝北京市监狱团河二监区〞。


而中共迫害法轮功 学员的重要场所之一,就是劳教所。


多方消息披露:目前仍有很多法轮功学员没有获得自由,他们或是被转移到法制学习班、洗脑班、黑监狱,或是被直接判刑。


黑龙江居民 郭女士:〝 它说解体劳教所、劳教制度,但是炼法轮功的有的就没有放出来,有的放出来让交保证金,有的直接给转到洗脑班。〞


〝洗脑班〞是中共专门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场所。中共把不肯放弃〝真、善、忍〞信仰的法轮功学员绑架到那里,以暴力手段对他们进行强制洗脑,欺骗、逼迫他们放弃信仰。类似〝法制学习班〞、〝法制教育学校〞、〝法制教育中心〞等〝黑监狱〞。


大陆维权律师 江天勇:〝现在的很多的劳教所确实是把人给放了,包括北京的,我们知道的都是这样,劳教所的人放了,然后劳教所就是把它变成了什么戒毒所等等,但是普通的人放了之后,法轮功信仰者有些放了之后,家人去接都没接到,610接到洗脑班去了。〞


〝610〞是中共1999年6月10号成立的专门迫害法轮功的非法机构,它的权力凌驾于公、检、法、司之上,类似法西斯的盖世太保组织。


今年4月7号,大陆传媒《Lens视觉》发表《走出〝马三家〞》一文,披露了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令人怵目惊心的酷刑内幕 ,在国际引起轰动。之后,中国各地陆续传出释放劳教人员的消息。


湖南衡阳居民雷女士表示,衡阳公安应该早就知道劳教所要废除,因为前段时间当地有个因安装《新唐人电视台》接收信号,被劳教三次的法轮功学员,被直接被送到了看守所。


湖南衡阳居民雷女士:〝这一次抓到他就不给他劳教了,判刑了,判了一年半他就一直被关在看守所,也不送到劳教所去,也没送监狱去。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早三个月抓的,判刑了,他不送到劳教所了,他知道劳教所可能是要解体了。〞


亲历劳教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李凯茜认为,中共宣称废除劳教,但是它会用其他方式来代替劳教,迫害手段会更加隐蔽。


亲历劳教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李凯茜:〝洗脑班一直存在,我担心有更可怕的、更隐蔽的手段来迫害法轮功修炼者。它会有洗脑班、法制学习班,有各种黑监狱,都是你平常根本查不到的一些地方,不用走任何法律 程序,迫害程度甚至更厉害。〞


在中国各地释放劳教人员的同时,大陆媒体说:劳教制度废除后,司法行政部门将完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而中共唯一的一所中共司法警官学院劳教管理系也悄然更名为〝矫正教育系〞。


有大陆维权律师揭露,有关〝社区矫正制度〞,就是允许警察关押某人半年到1年,等同于小型劳教制度。所谓的废除劳教只是换个招牌。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中国有一种〝透明人〞


中国有这样一种人–〝透明者〞,无论是邮件、行踪还是电话,都处在政府的监控中,他们的生活完全透明。目前无法统计,有多少人正受到监视,甚至没有办法了解到是哪些部门在负责这项任务,而〝透明者〞在中国为数不少。


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1月20号,发表署名慕容雪村的文章 说,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异见人士郝建,几乎每个月都被警方请去〝喝一次茶〞。而这种〝茶〞是不可以随便拒绝喝的。


文章指出,在一次〝喝茶〞时,警察告诉郝建:〝对我来说,你的生活是完全透明的。〞


1989年 的北京天安门 事件中,郝建的堂弟不幸中弹身亡,之后,郝建还参加过六四 座谈会等一些被中共禁止的活动。从此,郝建便成了警方关注的对像,他们会监听郝建的电话,查看他的邮件,还时常跟踪他。在某些特定的时刻,还会禁止他出境。


慕容雪村说,像郝建这样的〝透明者〞,在中国大陆不在少数,在他熟识的人中,就有数十人被迫享受着这样的待遇。他还透露,政府还监视着家庭教会的组织者、法轮功学员、上访 的民众。到底有多少人正受到监视,是哪些部门在负责这项任务,都没有办法知道。


文章还说,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对中国大陆民众实施的监控程度日益严重,摄像头的安装已达到无所不在的地步。


中国在〝城市监控〞上,走在世界前列。新疆媒体宣称,乌鲁木齐的摄像头具高解析度,防砸防烧,采用定焦和360度可旋转,并配以红外线夜间监视功能。


2010年7月,中共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安装了四万多个摄像头,密布在公交车、车站、学校、幼儿园和商场超市等。新疆官方声称,还将安装更多的摄像头,以建立起覆盖整个乌鲁木齐市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尤其要对重点地区实现〝无缝覆盖〞。


时事评论员 林子旭:〝中共密密麻麻安装了这么多摄像头,究其原因就两个字:恐惧。一个正常社会的摄像头是被用来监控罪犯,以此来保障社会安定的,中共的摄像头则是被用来监控民众,以此来稳固中共的权利的。〞


新疆军区职工郭中元的遗孀,在长达四十年代替丈夫上访的过程中,曾三次被关进监狱。风烛残年的魏群英,被列为维稳对像,24小时受监控。


大陆〝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我们现在这个小区,到处都是摄像头,一出楼门,旁边就是一个大的摄像头,对面也一个,三、四个摄像头。一些亲戚朋友来家里,他们都要去问,这个人是哪里的?你为什么要到他那去?搞的亲人们都觉得莫名其妙,朋友之间都没有办法去往来,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目前旅居美国的法轮功学员刘女士,曾经居住在中国的北京,当时她怀疑 自己家被监控。


旅美法轮功学员 刘女士:〝04年我从劳教所出来不久,我就想看我的父亲,等我收拾行李完,警察就进到我家 ,就问我去哪里,跟我说你如果要离开北京,就必须要写申请书,为什么警察会知道我去哪里呢?并且是我刚刚收拾行李,他就知道了。〞


今年5月,江苏无锡维权人士王建芬透露,〝海南万宁幼女案〞受害女童家长正面临极大压力,被全方位监控,并遭到明确的威胁说:你到哪里、你跟谁见面、你所说的话,我们都知道。


慕容雪村表示,作为一名关心时事的作家,他常常怀疑自己也被跟踪,被录音、录像。


林子旭指出,中共口口声声说安装这些摄像头是为了民众的安全,事实却是:触及中共统治时,这些摄像头就睁大了眼睛;关系到民众利益时,这些摄像头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林子旭举例,他说:年初在吉林婴儿失踪案件中,几万个摄像头〝失明〞,就足以说明中共的态度和问题。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孙宁


习李集权 江派人马相继出事


中共三中全会后,官场人事大变,包括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和以江绵恒为后台老板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贪腐窝案中,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被判无期徒刑;另外还有,涉江派财政总管〝刘铁男案〞的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秀山遭免职等。有分析认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长期把持中国电信行业,近期可能已被中纪委锁定,江绵恒背后巨大的贪腐案正在被内部调查。


11月19号,中共当局抛出新一轮人事变动。黑龙江省委19号宣布,免去林秀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职务。林秀山涉及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案,成为〝刘铁男案中案〞最新落马的中共官员。而刘铁男被称为〝江系的财务大总管〞。


另外,原〝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因受贿2000多万元,11月15号被判无期徒刑。鲁向东妻子因共同受贿在同一天也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吉林市中级法院15号已对鲁向东案做出一审判决,但大陆媒体在三中全会闭幕后的19号才报导这条消息。


微博专栏作家赵云发表文章表示,鲁向东被带走,是在去年的3月份,判决则在今年的11月。也就是说,在没有明确调查结果之前,鲁向东被羁押了20个月。赵云认为,一个社会的正常化,首先应当从尊重每一个还未被定罪者的合理开始。


旅美独立评论员张健:〝鲁向东是中国共产典型的权斗的又一个牺牲品,所有的人都知道,这就是习、李政府也是在给江泽民,或者说包括江泽民的家族,江泽民的儿子在中国通信网路的这种地位,给他一个提醒,这也是习、李政权可能要对江派大规模动手之前的一个山雨欲来 风满楼的前兆。〞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他的儿子江绵恒,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已建立起庞大的电信王国,如上海资讯网路、上海有线网路、中国网通等。业务相当广泛,如电缆、电子出版 、光碟生产、电子商务的全宽频网路等。


这次〝鲁向东案〞并没有通过中纪委调查,而是直接由检察院执行审判,显示了〝鲁向东案〞已被掌握重要证据。


鲁向东今年53岁,案发时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同时担任〝中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副总裁,他是继〝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之后,〝中移动〞涉案落马级别最高的高管之一。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其实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风向标,代表江泽民这一派的失势,因为从三中全会所公布的《决定》里面,有很多内容也是针对江泽民家族的那些贪腐。包括废除劳教,也是他们最怕的东西,因为那里面牵扯到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当时2008年美国权威报告书说,劳教所里面有一半是关法轮功学员,所以现在废除劳教等于是对江泽民也是很大的一个打击。〞


三中全会之后,习、李政权大动作清除异己,〝中移动〞未来 新一轮的人事布局将会如何?


张健:〝在中国大家都知道,所有中字头的公司,都不是地方政府来任命的,在这个位置上,我相信习、李一定会安排自己的亲信、自己的人马,因为掌握中国所有的重要资源,这也是习、李向以前的这些他们党内的前辈们去学习。〞


中共党魁习近平阵营,在三中全会之后成立的两个权力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改革小组〞,瓦解了江氏集团的政法委势力,而由张春江引爆的〝中移动〞窝案,涉案者名单可能会越拉越长,但不论落马者是何人,最后线头全系在掌控上海重要经济领域,也操控中国庞大电信产业的江绵恒身上。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骆家辉辞职 影响中国大于中美关系


日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发表辞去驻华大使职务声明,引起全球媒体轰动,中国民众急忙盘点骆家辉任大使期间,因清廉的作风,在中国受到的委屈。专家认为,骆家辉对中国的影响远大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明年初正式辞职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在20号的离职声明中表示,他将回到美国西雅图与家人团聚。而他在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辞职回乡的原因是〝为了孩子回美国读中学〞。


作为美国首位华裔的州长、商务部部长、及驻华大使,骆家辉一开始就注定是中国媒体的宠儿。


他乘经济舱来中国上任,亲自背背包、坐计程车到大使馆,让孩子上普通学校;上任后,聘请中国人办理签证;坚持每天公布北京空气中细悬浮微粒PM2.5的指数。加上在华期间,赶上重庆市公安局长闯入成都美领馆,还有,救助逃脱软禁的陈光诚事件,以及他廉洁亲民的作风,不但颠覆了中国民众对于美国乃至美国的认知,对反腐无力的中共而言,无疑也是一种巨大的对比与反讽。


骆家辉在任期间乘坐经济舱到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参加博鳌论坛时,因为会场酒店住宿费高于美国政府差旅标准,而另选普通的酒店;带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吃中国小吃;拿优惠券购买咖啡等,都被中国网民拿来与中共官员的不良作风作比较。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大使的辞职,应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不会太大的,但是骆家辉大使在过去的两年多,给中国的国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形象,一个民主国家的高官过着很简朴的生活,他们也常常用他的作风和中国的高官来比较。〞


不过,中共媒体批评他这些做法是〝刻意给中国难堪〞。


去年5月,《北京日报》批评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媒体要求骆家辉公布财产,并称他为标准的美国政客,演技拙劣等。不过网友很快就找出骆家辉早已公布的财产回应。


2011年9月,骆家辉在《央视》自曝全家排队游长城。评论认为,骆家辉的排队,更让那些需要清场游览的中共官员难受。


骆家辉还曾多次就中国人权 状况提出批评,并就中国对海外 投资的限制表示:中美经济合作最大障碍之一就是中国在很多领域还是缺乏开放、透明。他对中共当局在过去几年变本加厉的干预市场,感到忧虑。


有评论认为,骆家辉对中共对他的指摘概括承受,显示了一个政治家的临危不惧。中共官方媒体对他的妖魔化指摘,他也淡然以对,更增加了中国民众对他的好感。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 刘因全:〝他这个辞职是属于一个很坚决的一个决心,我就是不干了,至于我干什么,不干什么都无所谓 ,我最多当老百姓去。〞


骆家辉辞职后,中共外交部作出回应,赞赏骆家辉为促进中美交流 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


资深媒体人丁来峰发表微博反讽说:中国网友揭发了骆家辉三大所谓〝罪状〞:一是擅自在美使馆检测我国家空气质量,使原本幸福骄傲的中国人遭到了PM2.5的困扰;第二擅自自己背包坐经济舱,影响了我国官员的光辉形象;三是擅自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观,损害了中国青少年心智的健康。


中国《长城抗战网》主编贾元良:〝骆家辉作为一个华人,在世界舞台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睿智,通过他的这种角色的扮演,也说明了华人在世界舞台上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网友发表《骆家辉改变中国》的博文说,身为华裔的骆家辉的所作所为让中共官方颇为尴尬、难堪,所以,骆家辉的主动辞职,可看作是〝一个中国式的大团圆结局〞,〝而另一个结局是,骆家辉将作为最有影响力的驻华大使载入史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22/20328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