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14

湖南衡阳发现逾100年铁轨 至今仍在使用


近日,大陆衡阳市文物局在广州工务大修段衡阳焊轨厂内,发现了一段民国时期,汉阳铁厰制造的铁路轨道,这段历经百年风雨 全长376米、宽1.5米的铁轨,现仍在使用。是衡阳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段轨道。


据大陆媒体报导,衡阳焊轨厂位于湘桂线南侧,这段被发现的民国时期的铁轨连通厂区和湘桂线。


报导称,11月23日从现场看到轨道的钢轨内侧仍铸有清晰正体字:汉阳铁厰造民国三年〞或〝汉阳铁厰造民国四年〞。枕轨大部分为钢枕,也有少部分木枕。钢枕上铸印着〝G。K。B。9-1931。O。B。C。H。R〞、〝COLVILLES〞、〝42DFH〞等编号。


从钢轨上文字看,这段轨道的钢轨是汉阳铁厂的产品,制造年代为1914年和1915年。铸有英文字母的钢枕,系Colvilles公司于1931年制造的。


资料显示,汉阳铁厂始建于1891年,1894年建成投产。是中国 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比第一家近代钢铁联合企业八幡制铁所早7年,它的规模在当时的首屈一指。1921年进入中国后,汉阳铁厂在1924年停产。


据报导,藏于中国钢铁博物馆的已知最早的〝汉阳造〞钢轨生产于1899年。而武汉的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馆藏的最早的〝汉阳造〞钢轨,与衡阳发现的这段钢轨生产年代相同,均为1914年生产。


大陆网友对发现的这段钢轨大感兴趣,纷纷热议:


〝也就是说,别看年代久远,但它的使用寿命仍在。再看看现如今的物品,其使用寿命却如此的短。过去的建筑使用寿命均在百年以上,如今的呢,也就3、40年。〞


工程的官员汗颜吗,事实证明建立了‘新中国’是进步还是倒退?〞


〝如今的技术与能力早已超越当年数百倍却造出无数豆腐渣工程。〞


〝讲良心才能造出好产品!〞〝真材实料,真耐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Evxv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