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辽宁疑现秦朝海甬道 或揭始皇帝海洋野心







姜女石遗址在冬季潮位较低时,露出水面。(网络图片


海水中的疑似甬道石块。(网络图片)


姜女石遗址位于渤海湾,附近的石碑地遗址被认定为秦朝行宫遗址。(谷歌地图网页撷图)



辽宁省渤海湾畔〝姜女石〞遗址发现疑似秦朝海中甬道,考古学家目前猜测,这或许与秦始皇欲将大河文明拓展至海洋的野心有关。


《辽沈晚报》1月23日报导,辽宁渤海边的绥中县万家镇,有一处〝姜女石〞遗址及附近的石碑地遗址,被认定为秦朝至西汉时期的皇上行宫遗址,自2014年 9月开始的一项水下考古发现,〝姜女石〞附近的海底,发现人工砌成的基台残留物。


这些人工痕迹包括:从北向南,有规律排布着大礁石、块石、沙地,其中很多石块有人工断面痕迹,石块的多个平面相对平整,部分石块有上下重叠或平面有序排列情况。


此外,附近居民表示,从岸边的石碑地遗址到海里的姜女石遗址曾经有通道连接,通道上铺着陆地上才会有的〝活石〞,也即非海边自然礁石的人工加工石块,这些活石现在是村民取用烧石灰、做房基的好材料。


根据记录当地潮汐的止锚湾水文站,这里涨潮基本无规律可循,通常7到9月潮位最高,冬天潮位很低,当地居民指认的甬道,最深在海面以下7米,最浅距离海面60公分。


根据这些现象,考古学家推测,这里或许是秦始皇时代修建的海中甬道,姜女石遗址应该是当时面向海洋的门表,石碑地附近为行宫,甬道有两种用途可能,一种是专为祭祀建设,另一种为码头、栈桥之用。


报导说,历史 文献记载,秦始皇共巡游此处3次,似乎此三次巡游并非为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而是考虑到了在、文化、思想上统一并融合各个民族,将大河文明推向海洋文明的努力。


目前因受调查所得限制,甬道是否存在,用途为何,均为猜测。报导表示,相关考古仍在继续进行。




姜女石遗址在冬季潮位较低时,露出水面。(网络图片)




海水中的疑似甬道石块。(网络图片)




姜女石遗址位于渤海湾,附近的石碑地遗址被认定为秦朝行宫遗址。(谷歌地图网页撷图)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yP6pk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