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港媒:两会代表谁敢批评李克强工作报告

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今年的两会上,从3月5日中共李克强作〝工作报告〞开始,人大代表们就开始围绕这个报告的方方面面进行所谓的〝审议〞讨论。直到3月9日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又转入对新的报告的所谓〝审议〞之中。然而,从大陆官方媒体的报导来看,几乎所有的代表们只有〝议〞并未〝审〞,阿谀、吹捧之声一片,却无人敢提出真正中肯的批评。日前,撰稿人闵良臣在香港媒体上发表独立评论,对上述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有力的抨击。


3月5日,人大会正式开幕的首日,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来自全中国各省市的各地代表团分场对这个报告进行了为其4天的所谓〝审议〞讨论。


从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来看,几乎所有的代表团都一致赞同这个报告,而代表们的个人发言,则充斥着〝令人振奋〞、〝强烈共鸣〞、〝深受鼓舞〞之类的表白,和〝准确透彻〞、〝明确具体〞、〝与时俱进〞、〝翔实清晰〞之类的颂扬,却不见任何切实中肯的批评与真正能体现〝审查〞意义的质疑。


近日,《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员曹林先重发了她五年前发表过的《面对总理报告,媒体应节制〝数掌声〞》的文章,然后再发表一篇题为《你有批评总理工作报告的权利》的评论,针对大陆媒体每年为两会场上的代表委员的掌声计数的现象,和缺乏批评与监督政府意识的现状,提出了温和的批评。


3月12日,自由撰稿人闵良臣在香港〝东网〞发表了一篇题为《两会代表们面对李克强应说什么》的评论文章,进一步指出,那些所谓的〝人大代表〞并不代表人民而只代表各地政府,他们也不是来监督中央政府的,而是来向中央政府汇报的。


文章表示,中共治下的所谓〝人民代表大会〞,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谁能当这个〝代表〞,全由各级政府官员说了算。因此,那些进京开会的人,完全是各地方政府派出的代表,或者这些人本身就是各地党政官员。〝这些人每年春天到北京来,不是要替他们那里的人民说什么话,表达什么意见,而是来听听北京怎么讲,中央怎么讲,他们回去后好要求当地人民如何做。〞因为,这些代表们打心眼里认为自己只是中央政府的仆人,他们的主人是中央高层领导,而各地方的人民则是他们这些代表的仆人。


文章认为,说〝深受鼓舞〞这种话的人,不应该是〝人民代表〞,而应该是各级政府官员乃至国家总理、国家主席。


文章表示,虽然几乎在每一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作报告时都说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要〝接受代表的审议〞。然而事实上人大代表们很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动真格地去〝审议〞这个报告。而那些真的想监督政府官员乃至监督总理的中国人,则很难能被指定或叫〝当选〞为〝人大代表〞。


文章认为,曹林在文章中称〝总理其实很期待听到批评政府的声音〞其实是〝浅薄幼稚〞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中共当局真是很期待批评政府的声音,完全可以放开言论批评,允许民间办报,实行民主自由,〝一旦有了这些举措,再想听到人们的批评意见也就轻而易举,至少不需要‘经常邀请各界人士到中南海做客’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xijWM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