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路透社:中共央行行长呼吁警惕通缩


周日(3月29日)警告,中国需要警惕通缩迹象,并说决策者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商品价格下滑。


路透社3月29日报导说,周小川的言论可能会加强外界对中国滑入通缩的担忧,也显示出中共一系列刺激措施未能阻止经济放缓,从而给决策者带来的忧虑。


“中国也在下滑。我们需要警惕这是否将进一步演变成某种形式的通缩,”周小川在海南博鳌论坛上说。


周小川还说,通胀放慢的速度“有点太快”,但这是中国在进行市场调整和的一部份。


北京希望阻止这个所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日本当年一样,陷入20年衰退和通缩的道路。


央行的报纸上个月也警告说,中国接近于陷入通缩的危险。


二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从上个月的五年最低水平0.8%回升到1.4%。但是经济学家说,这个反弹可能是受黄历新年的影响。


二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滑4.8%,这是自2009年十月份以来的最急剧下降,导致工厂通缩周期迄今已长达三年。


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中共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学家相信,如果价格和经济进一步减弱,央行将被迫在未来 几个月采取更多激进措施。


暴跌的商品价格


周小川说,中国也“警惕”更广泛的全球放缓、通胀下降和商品价格暴跌。自从2014年中以来,石油价格下跌了50%,带动全球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压低了所有主要工业经济体的通货膨胀。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和铁矿石净进口国尤其容易受到影响。


本月初,中共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比去年的7.4%下降。


但是2015年迄今疲软的经济数据暗示,随着国内需求迟滞、房地产市场冷却、工业产能过剩和高债务拖累经济活动,经济增长新目标可能已经岌岌可危。


化没有时间表


周小川也说中国在利率自由化方面有“清晰的方向”,但是他说很难给出清晰的时间表。他重复去年的言论,说中国存储利率可能将在一两年内放开。


上周,周小川说,如果中国采纳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削弱结构改革。他也承诺放松资本控制,帮助人民币变得完全可兑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科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9wB77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