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向左转还是向右转 习近平让外界难揣摸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综合报导)近期的劳教及南周事件,再一次唤起了中国 人对人身及言论自由不被当局打压的渴望。而日前当局释放的两种截然不同的信息,让外界对更是揣摸不透。而这也导致了一个滑稽的现象:中共内部左右两派都认为习近平跟他们是一个鼻孔出气。

当局释放的两种矛盾信息


春节前夕,受到网友关注的维权 人士朱承志、肖勇、毛恒凤以及吴昌龙等人陆续被当局恢复“自由”。


朱承志和肖勇都是因关注湖南去年离奇死亡 事件受到当局的打压。其中朱承志被湖南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关押200多天。肖勇被判两年劳教,现在改为所外执行,已经回到家中。朱承志仍被监视居住。


吴昌龙在福建一家看守所被关押12年之后,福建高等法院2月8日通知他的家人将变更对吴昌龙的强制措施,三个月之内判决。2001年吴昌龙家乡福建福清县纪委发生爆炸案,吴昌龙被当成嫌疑人抓进看守所12年,案件至今没有了结。吴昌龙的姐姐、福建三网民之一的吴华英多年一直为吴昌龙的冤情多方求助。


上述几位维权人士的事件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他们恢复相对自由之后,有网友乐观地认为,习近平新政似乎要启动了。


不过另一方面,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被当地国保软禁在家已经超过三天。其间,胡佳在自家楼下的雪地里跟国保相持一个多小时,他多次报警,但却无人出警。


此外,推特网名叫佩利的四川籍网友2月6日被四川南充市传唤,随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佩利真实名字叫,身份证上的名字叫程爱华。香港维权网报导,程婉芸因在腾讯微博上发表了批评习近平支持者的“”微博的帖子,2月6日遭警方拘留。程的家人在2月7日拿到的刑事拘留通知书上写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当局一方面放人,一方面又限制一些维权人士的自由。胡佳认为,这其实是地方当局在揣摸习近平的底牌。地方高官出于讨好习近平的两种面孔,表现“左”或者右的举动,给自己的政绩加分,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和事件中,习近平都表现出左右两种矛盾的态度,让外界捉摸不定什么才是真实的习近平。


停用劳教 习近平被逼无奈?


对自由的西方人而言,撤除审查和终止劳教是对人民的道义责任,但《经济学人》认为,习近平作为务实独裁者,算计不见得相同,习近平应该看到改革固然有风险、有难度,但不改革却是死路一条。目前来看,中共政权每年花费大量经费,正说明民怨沸腾,颠覆炸弹可能随时引爆。


《经济学人》认为,口号式的改革不再能安抚中国人,现在他们变得既精明又敏感,习近平必须真正做出系统 性改变,就像南周抗议事件中一面布条写着:“四菜一汤不是真改革,才是真改革。”


“中国谈论劳教改革谈很多年了,因此这次的说法不是新的”,观察(HumanRightsWatch)研究员阿莲(MayaWang)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害怕的是,中国政府会不会用另一种行政拘留制度取代劳教”。中共对改革的态度向来如同放羊的小孩,一再释放“即将改革”的信息,却少有真正大刀阔斧之作为,因此这次针对劳教停用,悲观者可说与乐观者一样多。


大赦国际 东亚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Rife)说:“去年开始曾有一些改革试点项目,叫做《违法行为矫治法》,但我们却不明白实际内容是什么”,她指出改革的方向仍不明朗,有可能授与劳教处分之人公平听证和辩护的机会,“改革”并不意味着“废除”。


有学者认为,无论如何,只要北京能对劳教做出一点改变都是关键的第一步。也有专家分析,停用劳教是习近平进行温和政治改革和推动法治社会的前兆,毕竟改革于时代停滞不前,导致民怨四起,因此,继掀起反腐风暴和打击奢侈的官僚主义后,不合时宜又侵犯人权的劳教遂成为下一个目标。


“这看起来是很好的征兆”,阮柔安说:“就怕当局只是做做表面工夫,表现出试图解决问题 的样子,或营造落实法治和维护人权的氛围,但最后得归结到执行,领导人真的希望中国有所改变吗?”


而著名维权律师 滕彪认为,改革承诺无法看出领导者所持的政治方向,只称得上是公众持续施予压力下的反应措施。


目前在中国,争取言论自由的诉求获得广泛支持,即使不太正式,商人、明星演员和知名作家不约而同在微博谴责审查,更遑论数百万中国人纷纷张贴声援帖子。正当政府陷入信誉危机之际,这些名人集合百姓力量,无疑让中共执政的合法性雪上加霜。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周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X-7wiSvX5Yo/10308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