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分析:雾霾凸显大陆生态赤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 许多地方今年以来连续出现雾霾天气,有分析说,严重的空气污染,为大陆 〝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经济发展 模式敲响警钟,经济战略转型已刻不容缓。


经济参考报引述统计数字说,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大陆经济快速成长,工业化过程日益增加的资源能源需求,导致大陆已消耗的资源超过自身生态系统 所能提供的两倍以上,中国大陆正背负着愈来愈沉重的〝生态赤字〞。


报导引述专家说,严重的〝生态赤字〞不仅侵害民众健康,更严重侵蚀经济的健康。


据相关监测数据,北京PM2.5的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占22%,煤炭污染占16.7%,工业污染占16.3%,城市扬尘污染占16% 。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们所有的生态足迹恰恰是造成污染的源头,而控制环境和生态污染必须从生产、消费、能源、环境、制度等层面入手,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报导说,中国大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约为33%,比先进国家低了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准的两倍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外先进水准高40%。


此外,传统 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排放大量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污染物,造成环境品质急剧恶化。未来 生产方式能否由高碳向低碳转变,如何实现对自然资源利用的效率及对资源可再生能力提高的平衡,将是治理生态的最关键因素。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I8RhbxIqDgw/10307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