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五一内地客涌至 港忧随时“沦陷”(图)

2013/04/04/20130404232610422.jpg

香港多间医院贴出戒备告示,提醒访客要戴口罩、洗手及量度体温。


内地H7N9禽流感随时袭港。微生物学家袁国勇指新病毒较H5N1病毒更隐形,禽鸟感染后未必病发,本港没有H7快速测试于口岸检测内地进口活鸡,供港活鸡存在风险。他更担心下月五一黄金周大批内地旅客访港,增加H7N9袭港风险。议员认为港府应要求内地为出境人士探热,有病征人士不能出境。


口岸测试技术不足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称,H7N9很少引起大量家禽死亡,故至今内地没大规模家禽爆发,“禽鸟系隐形带菌者,可能较H5N1更隐形”,不能靠扑杀家禽截断禽流感。


现时每日有7,000只内地活鸡供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只会在边境口岸为活鸡进行H5快速测试,不会进行H7快速测试。袁国勇指现时输入内地活鸡有风险,但毋须暂停输入,因内地H7N9个案出现于华东长江下游,与广东省的内地供港鸡场相距远。


他指,实验室有鸡只H7快速测试技术,但需数天至一周,将技术转移至可用于户外的边境检测站。政府须加强监察候鸟及死雀是否带H7N9。


填写申报表无作用


袁国勇又称,现时本港每日有30多万人入境,下月五一黄金周内地访港旅客大增,增加输入H7N9个案风险,最重要是边境监察;若入境者不适,向医生求诊时,需说出曾否接触家禽及旅游史。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已就禽流感随时传入本港做准备,对于口岸红外线体温检测并非百分百准确,他指除体温检测外,当局会抽查入境旅客体温,如有需要会安排旅客入院检查。要求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未必有用,因旅客或刻意隐瞒。


他又指,专家会研究在边境为内地供港活鸡,进行大规模H7快速测试。对于现时内地供港活鸡是否安全,他没正面回应。


吁加强与内地沟通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家禽感染H7N9后没病征,增加内地控疫难度,间接增加传入港风险。政府应于五一前加强边境监察,如规定入境旅客要填写健康申报表,或要求内地为出境人士探热,有病征人士不能出境,“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9x0MnjIfZj0/49254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