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王骏:长厢礼宾车大火惨剧的“亡羊补牢”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9日讯】习惯于用立法来“亡羊补牢”。5月4日深夜,在圣马刁大桥上发生的长厢礼宾车大火烧死包括准新娘在内五名女子的惨剧,那名准新娘是在参加告别单身聚会的途中遭遇不幸;原来的欢庆派对时光,变成一场没顶之灾。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加州可能会有一大堆相关的立法、或者检查现行的事出现,用来防止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有关后门反锁的问题 。为了防止小孩不慎从车内自己开门掉出来、也为了防止狂欢的大人在车内不慎按动车门,一般的礼车都将车门反锁,使得车内人无法开门,车门只能从车外开、或者有驾驶员取消反锁。如果没有车门反锁、或者驾驶员取消反锁、或者有人及时从外面开门,可能这次的惨剧就不会发生了。如此,“后门反锁装置”的安全性,特别是发生车祸、或着火时如何能够让人逃出,可能会被拿来作为讨论的一个议题。


还有,起火的林肯牌礼宾车只可以接载8人或以下,但事发时礼宾车接载了9名乘客。这样的违规行为,确实造成了多失去一位可贵的生命,但是不是以后一定要严格执行,也将是议题之一。礼宾车公司,因为这一点可能也会被罚款。


1999年林肯长厢礼宾车在2001年和2003年被全国公路交通安全局要求召回,调查油箱起火问题,和汽车后部的机械问题。全国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网站 也显示,这类车曾被投诉其电路板有问题,接触器过热可能引起火灾。估计这些汽车本身的问题,一定是调查首先要弄清的,如果是制造商的责任、或者是车主维修的责任,都将可能发生召回等动作。


其实,这里最大的问题是司机,受害人和其家属们都对于司机的慢速反应都有极大的意见。司机首先是对于车内冒烟的大叫不太反应,等到停车后,也没有关闭“车门反锁”系统 。下车后,也不去开门,直到一个过路的司机,从对面过道上翻过公路的中间隔栏,去开门救人,但为时已经过晚。


司机可能被吓傻了,所以,才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其实,一个商业车辆的司机,其责任应该不能只待在路旁发傻,可能应该更积极的去救人,保障他所负责的乘客的安全。


记得航船上有一条明文规定,船长不可以在其他人没有离开船的时候,擅自弃船而走,否则就会有刑事责任。许多电影中,每次看到船长的这些与船共存亡的举动,不知怎的,心里总会有一丝感动和感慨:这才是一船之主、一家之主、一国之主的天然的态度和胸怀。倒不是因为他们怕负担刑事责任,这些船长是把自己的生命与全船的人的安危连在了一起。


对于那位司机,可能是被吓傻了、可能是没有足够的训练。从法律 上,可能没有追究其责任的条文,对司机也没有像对船长那样的要求,但是,那位司机对乘客安危的那种责任心是不够的,那是一定的。


如果真的要用立法来“亡羊补牢”,笔者建议,对于商业车辆的司机,加州也应该有类似于船长那样的规定,司机要对车上的乘客有一种责任感。而如果有这样的立法存在,即使那位司机没有人格的力量,也一定会有第一念 就要解救乘客的意识。如此,只要解一下“车门反锁”、或者及时停车后赶紧去开后门,让人逃生 ,就可能不会有5死4伤的悲剧。当然,可能事实发生的一切并不是上述的情况,那么,我们在这里也只是做一个思想游戏而已;不过有关立法的建议,可能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509/12757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