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中国光伏产业连遭打击 内忧外患难脱困境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产业,现在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经营不善企业破产、上市公司遭退市警告、欧盟拟对中国 光伏产品征最多67.9%的关税等信息,均令中国光伏产业艰难前行。

经历了2010年的火爆行情,光伏产业在2011年急转直下,在企业破产、欧债危机、国际“双反”调查、欧盟多征高额进口关税、国内产能过剩等内忧外患中,整个产业步入寒冬期。


中国光伏企业普遍财务状况不佳


2月1日,上市还不到1年的11超日债以23.26%的跌幅惊现市场,这样的涨跌幅度恐怕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未曾亲见的。原因就是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不起债面临违约风险,虽然最终公司支付首期利息之后而暂时避免了付息违约,其债券价格却已跌幅惨重。


3月15日,中国新能源标志企业、曾经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尚德电力财务崩溃,对于当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没有偿还本金的打算。这些债券大部份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包括先锋投资公司。


3月20日,中国8家银行联合向江苏省的一家法院递交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这宗破产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中国较大的太阳能企业一直依靠廉价信贷和的间接支持苦撑着。


4月16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付本月15日到期的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从而成为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因财务状况不佳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大型光伏企业。


江西赛维号称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商,发展一度堪称 “光速”,如今却债台高筑,深陷“供应商堵厂门”、“公司大裁员”等各种风波中。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为52.75亿美元,但总负债已高达54.2亿美元。江西省地府的大力输血,并未使这家企业恢复造血功能。


中国光伏产业难进国际市场


5月7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电光伏,由于公司截至2012年底的股东权益为632万美元,低于1000万美元,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不合规退市警告,这并非中电光伏首次面临退市危机,2011年公司曾经触及1美元退市规则而被警告。


据《》报导,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草案副本显示,欧盟(European Union)将对中国最大的几家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征收48%以上的进口关税。草案文件显示,新关税措施将于6月6日生效,平均水平为47.6%。而不配合的公司将面临67.9%的税率。


国际对中国光伏产业调查一览


2011年11月 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


2012年11月 美方针对中国相关生产和出口企业征收介于18.32%~249.96%的反倾销关税,以及介于14.78%~15.97%的反补贴关税。


2012年9月 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


2012年11月 欧盟宣布对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 。


2013年3月 欧美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强制进口登记 。


2013年5月 欧盟将对中国太阳能面板征收47%惩罚性关税。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09/12757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