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台湾人不向往香港 “政府烂,我们可以换”(组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经济学人智库(EIU)今年公布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香港在140个城市中排名31,台北只排61。香港优胜这么多,港人这阵子却老是嚷着要移民台湾,都说是为了追寻更民主自由的国度。“我会很surprised这样的想法,台湾从哪里开始慢慢长出这种东西(民主)出来?”一位经历过宝岛民主变革的台湾人说。


正在台湾研究香港移民问题的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指出,不满政府施政是港人移民的主因。他续指,也有一些移民是因他们在香港看不见个人事业发展机会,港府未能制造多元化的经济模式及公平竞争的环境。




港人每年七一游行争取普选,台湾却早已有民主选举制度。资料图片


港民主政制比台湾落后


本报昨日报道了香港人移居台湾个案激增情况,并透过网站《苹果互动》邀请读者表达移民台湾的意向,一名读者便留言说:“没有真普选就一定考虑!”本报访问了几位在港生活的台湾人,他们都同意香港的民主政制比台湾落后,但是否支持港人移民台湾则意见不一。在港工作了两年多的平面设计师曾欣杰说:“其实香港即使有普选,都会被中央操控。”




港人为对民主的向往而移民台湾,卢健英对此表示诧异。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自97年起以问卷调查港人对北京、台湾及香港政府的信任度,台湾信任净值一直被京港抛离,直至去年起,台湾信任净值几次超越北京。对北京及港府失去信心,用脚投票,移民台湾,看来合理,但曾经为“二二八事件”做过口述历史纪录的台湾人卢健英不以为然。


“我会这样子想,台湾公民历史从哪里开始?我会很surprised这样的想法(港人因追求民主移民台湾)。台湾从哪里开始慢慢长出这种东西出来?这是很大一个过程。”卢健英说,她是今年8月履新的台湾驻港机构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主任。


曾几何时,台湾人也很向往香港人的自由。卢健英说:“我年轻的时候,香港相对于台湾,在当时是拥有充份的自由的。所以在我很年轻的时候,我会想在香港身上找到这样的东西。”时至今日,台湾不必羨慕香港了,“因为自由对台湾来说,如果年轻人的话,他们生下来就有,不须外求”。


公民力量始终来自公民


卢健英认为,港台两地都有相同的背景,两地都曾经被殖民过,不断的经历过政权来来去去的经验。最终,台湾比香港先争取了民主,不必向往香港了。她说:“这个国家是我们自己可以进言,我们没有理由去别的地方。我觉得民主这件事是,政府烂的话,我们可以换,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台湾价值,所以自己周遭的人没有人说台湾不好,要去别的地方去。”


这样说,她支持香港人移民台湾追求民主吗?卢健英这样回答:“我有看到香港很可爱的地方,我认为那个地方(香港)还是有香港人认为应该长成怎么样子的方法。”然后她再补充一句:“公民力量,始终是来自公民的。”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7zLNzTzH60/51569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