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文革恶梦在90后身上重演



图:9岁和父亲进京上访 ,在被捕、被逼做假证词 的柏子兰。右为姑父华神清。(刘菲/

专访“最小良心犯”



很少有人会相信中国 的90后会经历文革式的迫害,然而现年18岁的柏子兰9岁时就曾被关押逼供、证词甚至写进了给父亲的判决书。这种逼迫未成年子女做假证治罪父母的行为,被人们普遍认为是典型的文革式迫害,却在21世纪的今天重演着。



生于长寿之乡的壮族女孩


柏子兰是一名壮族女孩,生于中国广西省巴马瑶族自治县,一个被国际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五长寿乡”的地方,人们过着“鸡鸣而起,日落而息”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然而2005年,也就是在柏子兰9岁的那一年,柏家赖以生存的家族企业“巴马县老柏汽修厂”因要修巴马公路而被迫停业,处于即将被强拆的边缘。

  

县长:这是国家重点工程,个人一定要做牺牲

  

柏子兰的姑父、逃亡美国的上海维权 老人华神清也是家庭企业的业主 。他回忆说,新建的二级公路要拓宽,强迫他们厂房(厂房也包括柏家的住房),却只答应补偿4万2千元人民币。“同样的地皮、在偏僻一点的地方要12万元才能买到,再造厂房,加一起来要30多万元,还不包括我岳父占居的那一半楼,加上那一半要45万元。”“当时的县长跟我谈,说这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个人一定要做牺牲。这话我就不能接受了。我哪有那么多钱重新办一个厂。”

  

当时,巴马县老柏汽修厂在巴马新建路284号的建设中被占去场地300平米,停产停业,工人没有工作,老柏厂家十几口人也没有饭吃;建成的公路高于地面1米4,修车厂在2005年5月的暴雨中一片汪洋,机器设备被淹没浸泡在雨水、粪水中。


2006年,当事人找《大纪元》曝光了这一强拆行为。老柏汽修厂员工说:“6月9日下午2:30,巴马县政府在国土局会议室召开了关于老柏厂生存问题 协调会议,县长、县法制办主任黄宏、国土局副局长龙某等参加。罗县长大声号召:‘老柏厂要为二级公路作牺牲。’老柏厂的人听不懂县长这句话的意思,问道:‘我们厂因为二级路停产了几个月了,现在机器设备还泡在水里,县长,您说我们还要怎么作牺牲了?您给我们一个明示吧?’罗县长说:‘有本事你们告去,告到纽约我们也不怕。’”

  

眼看一家十几口人无以为生,在地方政府又讨不到公道,2005年的夏天,父亲柏国龙和叔叔婶婶只好带着柏子兰和她不到2岁的小表妹进京告状。

  

普天之下,莫非党土

  

“天有道国有法”,柏国龙等人一开始对上访北京充满信心。然而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他们在北京四处上访四处碰壁,被信访官员推来推去,截访官员诬陷为他们是“匪徒”,小旅店不敢接受他们的投宿……“我们住在有好几张床位的廉价旅馆。有一天爸爸坐在床上,唠叨几句‘没活路’了。”

 




图:9岁的柏子兰(左四)和叔伯婶婶在一起,身穿印有上访诉求的T恤衫。(柏子兰提供)

 

8月11日,一家六口踏上了去的不归路。

  

懵懵懂懂的柏子兰以为又要去信访办了,“当时爸爸还是像以前一样,告诉我们去上访。以前我们去过很多信访办,天安门 有一个,有一个……”

  

然而这次一家人没有去信访办,而是走上了金水桥,“爸爸就浇汽油。当时我没反应过来,汽油滴到眼睛里,我一直眯着眼,后来被扯上车,又扯到房子里,睁眼才发现自己在一个房间里。门口站着一个男,后来又进来一个男警察。他们讲了几句,不知讲什么。我在哭,他们嫌我烦、叫我闭嘴。后来他们开始吸烟,威胁我说:‘再哭就拿烟烧你’。”

  

9岁被逼作证按手印 证词写进父亲的判决书

  

柏子兰回忆说:“他们还不让我吃饭,嫌我烦还踢我。不知道几点,警察让我讲几句话,说写下来,就让我吃饭。后来才知道是证词。”

  

就这样,警官讲一句,柏子兰写一句,最后后警察让柏子兰按手印。这份材料不仅作为供词在法庭上被宣读,并成为柏子兰父亲被判刑的证据之一。

  

根据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2005年的第559号刑事判决书,9岁柏子兰的证词被列入公诉机关的证据:“证人柏子兰(柏国龙之女)的证言:证实2005年8月11日,柏子兰随四被告到天安门广场,听四人说要自焚 。后看到四人往身上到汽油,准备点时被警察抓住。”

  

对此,华神清痛斥历史 在重演:“荒唐,9岁的孩子能当认证吗?时荒唐一下,现在什么时候了,依然荒唐。为什么荒唐?就是因为它是邪党、恶党,永远荒唐。”

  

这份证词给柏子兰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在2012年发表的一份网路投书中,柏子兰写道:“当时天安门警察‘牛警官’强迫我按手印证明我父亲及家人自杀有罪——把我父亲、叔叔、小姑姑和婶婶投进东城看守所,关押了一年。我是还是一个9岁的孩子,一个未成年人,牛警官强迫我做伪证,不犯法吗?”

  

4个大人各判一年。这一年中,柏子兰和小妹、爷爷生活在广西,靠爷爷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生活。




图:父亲被捕后,柏子兰的弟弟和母亲靠捡破烂为生。(柏子兰提供)



图:父亲被捕后,柏子兰(左)和小妹、祖父相依为命。(柏子兰提供)

柏家的地最终还是被政府侵占,但房子政府没敢拆。柏子兰说:“家人从北京回来后,很多人觉得我们上访有成效,许多人来请教经验。有个农民说家里四五亩地被占,只给1万多元。土地是为生存的,一万元能买多少粮食?简直要把人逼死。”

  

上访户后代被学校拒之门外

  

柏子兰的父亲柏国龙至今躲藏在外,不敢回家。柏子兰因为身边没有父母,受同学欺负,后被姑姑和姑父接到上海。但是作为上访户的后代,如同文革时期的“狗崽子”、“黑五类”,被永远打上烙印,难以过上正常生活。

  

柏子兰在上海就读于上海市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毕业后,升入继光初级中学就读,成绩一直稳居全年级前20名,并且频频获奖,曾连续获得全国中文 语文规范大赛二等奖、优胜奖。老师认为她是有希望考大学的那类学生。但是毕业后柏子兰却被禁止参加中考。

  

“觉得很多事情想做什么都不顺利,想参加中考也不行,只能进职高。”就这样,柏子兰只好报名进入有高中部的南湖职校上学,可是学校突然把对她的学费从一半提高到全额。开学前,班里组织到上海体育馆搞活动,柏子兰因搞不清活动内容没有参加,被班主任算作旷课。“难道这一切是因为我是一个外地女生?或是我是一个少数民族?再或者是户籍歧视?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交不起学费,柏子兰只好继续寻找其他职业高中;但“有点知名度的、有我喜欢专业的,要么要中考成绩,要么要上海户口,都不能上。”最后柏子兰只好“跳了一个区”,到杨浦区上了一所成人学校“杨浦财贸中专”,趁学校“没反应过来(知道她是上访户子女)”时,交钱注册,才避免失学。

  

小小年纪认透了“伟大的党” 逃到美国寻找生存空间

  

姑父华神清说柏子兰“9岁以后就泡在苦水里了”,但柏子兰还是心存感激:“家人对我很好,姑姑姑父呀帮我很多忙,给我很多安慰。”

  

9月8日,柏子兰通过旅游签证来到美国,按照华神清的话说:“对伟大的党,认透了,小小年纪就认透了,逃到美国来,寻找生存空间。”

  

柏子兰并穿上了印有像以及“自由的火炬照遍了全球”字样的T恤衫留影,表示以前因成绩好被自动入团,还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现在则坚决要退团 退队 。她说在中国,穿维权文化衫要被抓,“有一次到中南海上访,下公交车,在街上走了一分钟就被抓起来了”。

  

如今来到,柏子兰紧绷的心情正在慢慢 放松,她表示希望今年10岁的弟弟不要再经历她所经历的一切。


责任编辑:肖眉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Yjnb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