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禁闻】〝依法治国〞为何难? 向何方?


中共十八届10月20号到23号在北京召开,这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 以来,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四中全会,也是中共全会历史 上,第一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进行讨论。事实上,〝依法治国〞已经被中共多次作为执政口号提及,不过目前中国 仍然没达到〝依法治国〞,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由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依法治国〞20号一跃成为在大陆媒体上出现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事实上,〝依法治国〞这个词早在1979年,就被中国学 术界提出。之后中共在1997年,将〝依法治国〞写入十五大的报告中,作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两年后,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依法治国〞写入宪法。之后在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的报告中,也都反覆提到过〝依法治国〞。


距离97年的十五大报告,已经过去了17年。那么17年中,中共实践〝依法治国〞的成效如何?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现在中国的法治现状非常糟糕。政府和司法机关都没有严格依法办案。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现象随处可见。〞


旅美国知名媒体人北风:〝是不是真正的‘依法治国’,我们不是要看它说什么,而是要看它做什么。最近这两三个星期以来,超过七、八十国内的民众,因为声援、或者支持运动,而被当局刑事拘留,并且都是寻釁滋事罪。这毫无疑问,看出来并不是依法治国。〞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依法治国〞的口号经历了这么长时间,仍然没能在中国实现呢?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造成中国长期不可能依法治国,而且所制定的现行也不可能真正落实、执行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专政。司法不独立。中国的司法,公、检、法、司,这几家都要听命于某一个政党,某一个组织,这样的法律 ,那就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平、正义 可言,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可言。〞


〝党大于法〞、〝司法不独立〞也一直受到国内法学界和民间的批评。四中全会召开前,《》、《》等多个国内媒体,都刊登了国内法学专业人士对会议的建议,不约而同的提到〝党要守法〞。也就是中共自身的权力必须要受到法律的约束。


北风:〝这两天有网友说,那你能不能首先中国依法登记注册,成为一个可诉的主体。比如说,当民众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什么不满的时候,大家能够通过司法渠道来解决问题 。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一点是不大可能做的到。那在中国一个显而易见的东西就是,你首先共产党能不能在法律框架内活动,没有垄断和超越的法律地位,如果可以,那我想,依法治国才能够开始谈起,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除了是否能使中共权力真正受到约束之外,这次会议强调的〝依法治国〞,对像究竟是官还是民,也是外界正在观察的。


〝法治三老〞之一、86岁的郭道晖对国内媒体说,依法治国的要害或者关键,是要依法治国家权力。国家权力的载体是国家的官员,所以首先要依法治〝官〞。但是这个概念并没有被官员接受。


而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对〝〞表示,当局主要是想依靠法律来更好地统治民众。所谓的〝法治〞就是〝以法治民〞。要想把这方面扳过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鸣表示,真正的法治,首先要求执政者必须守法。


采访/编辑 尚燕 剪辑/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H34P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