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北京马拉松 雾霾致选手咳黑痰


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赛事19日开跑,有不少选手因空气污染过于严重而弃;参赛选手更是因空气质量录得严重污染,很多跑手都戴上口罩及和防毒面罩参赛,成为马拉松历史 上〝奇特〞的一幕。据报导,比赛过程中,选手咳出黑痰。


北京城19日早上遭遇中度雾霾,空气污染指数迫近400,PM2.5指数也接近350。不少选手显然〝有备而来〞,戴上口罩和防毒脸罩出战;另有一些选手担心在霾中作赛会影响健康而陆续退赛。不过,组委会暂未提供具体退赛人数和名单。


大陆媒体报导,有从南京赶到北京专程参加比赛的选手透露,开赛前一晚曾收到组委会的简讯通知提醒注意天气,〝尽量用鼻子呼吸〞,但这是一个非常业余的提醒,〝谁都知道马拉松不是短跑,不可能在42公里的长距离跑步中只用鼻子呼吸,这是不现实的〞。该名选手当日上午了解天气状况后,最终决定临时退出比赛。


报导还说,不少名人选手当日也在微博宣布退赛。大陆演员袁弘就称,〝空气太差!A1659号选手已临时决定退赛放弃!〞百合网副总裁慕岩也表示,跑到西单时果断退赛,并指2012年跑北马半程,PM2.5数值170,跑完咳嗽了三天,若当日跑完全程,后果不可想像。


据了解,当日比赛中途有选手出现剧烈咳嗽。其中男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的格布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雾霾并未对他产生影响,强调〝天气对成绩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不过,当他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却一直在不断地咳嗽。而在比赛前段,专业组一直领跑的肯尼亚选手领跑了20公里后,就走上收容车退赛。


长期关注并参加马拉松国际赛事的选手就指出,一般面临的气候问题 是风雪、低温等,但这些对运动员的伤害远没有雾霾厉害,通常不会取消比赛,主办方会增加供给,或者是缩短赛程。如去年在举行的〝巨人之旅〞赛事,就曾因低温天气状况缩减赛程。另有退赛选手指出,高水平选手基本不参加北马。


报导,有完成比赛的选手称:〝到了终点,我擤出来的鼻涕都是黑的,咳出来的痰也是黑的,听说有些朋友跑到30公里左右就放弃了,就是因为感觉呼吸不舒服。〞


根据北京18日17时发布的霾黄色预警,当天至19日北京平原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5级,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建议外出人员进行适当防护。


20日,北京的雾霾天气仍将继续。北京20日清晨5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平原地区将有浓雾,能见度小于500米。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0cYq2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