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经济下行压力大 中共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10月22日报导,由于中国 经济放缓到25年来的低点,中共面临越来越大的降息压力。(AFP)



外媒10月22日报导,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到25年来的低点,中共面临越来越大的降息压力。但在中共目前的经济结构下,新贷款可能最终还是会流向房地产、钢铁和其它产能过剩行业,加重中国长期积累的经济问题 。在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短期目标之间,中共的货币政策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中国经济下行带来降息压力


10月22日报导,据来自接近中共决策层并供职于中共高级智库的多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慢到25年来的低点,中共央行面临越来越大的降息压力。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名经济学家表示,降息属于重大政策决定,将是刺激经济的最后一招,不会轻易使用。


为应对流动性偏紧和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中共央行此前采取了一些定向宽松措施,下调了小型银行的准备金要求,并向一些银行注入短期资金,以引导信贷流向薄弱部门。


对此,中国国际交流 中心资深分析师表示,中共央行虽然创新了许多短期流动性工具,然而见效甚微。中共央行的能力可能已经用尽。


应否降息引发中共内部争论


路透社报导称,中共央行稍早前与中共就应否放松货币政策并采取刺激措施的问题争论了几个月。


中国经济今年步入下行通道,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


据接近中共高层 的消息人士表示,今年7月由于习近平提出“新常态”,事件出现标志性变化。今年8月,中共高层 召开北戴河会议,将推进改革作为今年年底前经济工作的重点。


报导称,由于出现这种变化,中共央行今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未来 几个月可能会继续实施定向宽松政策。然而,如果出现资本外流加重的情况,中国银行可能会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经济下行压力大 中共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10月22日报导,经济衰退的影响在中国随处可见,花旗银行(Citibank)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目前已无法扭转。


钢铁、混凝土和其他大宗商品产能过剩,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 的危机;而中国目前债务水平的上升速度与当初美国、日本和韩国陷入萧条前的速度不相上下。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有20%的住宅空置,房地产一片萧条。


中共统计局公布,2014年 前九个月房地产销售下滑10.8%,零售额增速也有所放缓。


报导称,中共高层一直在讲改革,但这对目前减缓经济下行的压力作用不大。中共总理10月21日在会见来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一个代表团时表示,改革措施的见效还需一个过程。


而一些寻求刺激经济增长的短期措施则频繁出台。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中共央行增加了对主要商业银行的低息贷款,及地府也增加了对铁路、地铁、信息技术及其他行业的支出。经济学家预计,中共政府还将继续推行类似的措施。


中共官员称,中共一些部委建议出台更有力的刺激措施,包括全面降息。但在目前经济结构下,新贷款可能最终还是会流向房地产、钢铁和其他产能过剩行业,从而进一步加重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问题。


一切迹象表明,中共的货币政策已经陷入进退维谷、左右为难的境地。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Hlgz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