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计划生育松绑 中国夫妻望而却步不敢生





孩子是天使,中国 夫妻却想要不敢多生。(网络图片


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中国夫妻生育,但政策放宽后的现在,人们却不敢生了。(网络图片)



当局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已经一年,结果愿意生二胎的夫妻只有不足5%,分析认为〝不敢生〞是主要原因。


〝单独二孩〞政策 民众响应差


大陆 媒体报导,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单独二孩〞(夫妻中至少一人为独生子女者可以生第二个孩子,头胎为双胞胎或多胞胎者不在列)政策,至今已经在29个省市执行,然而效果远不如预期。


中共当局2013年曾声称,全中国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共1100万对。然而在过去的一年,执行该政策的省市,申请〝单独二孩〞者只占资格申请人的3%制8%,而顺利生育者更少得可怜。


以重庆为例,截至今年9月30日,重庆满足〝单独二孩〞条件的夫妻只有5%申请了〝二孩〞指标,共2万9868对夫妻,其中只有5015对夫妻生下了宝宝。


在〝多子多福〞的中国传统 观念影响下,为什么〝单独二孩〞政策不受青睐呢?多家媒体报导,在中国大陆,因为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且受收入、户籍、医疗、卫生、教育等多方面的限制,人们不敢生孩子。




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中国夫妻生育,但政策放宽后的现在,人们却不敢生了。(网络图片)


小薇夫妻爱小孩但不敢生


32岁的小薇有一个3岁的儿子,她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都曾在〝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前渴望再有一个孩子,与孤独的儿子作伴,因为这个3岁的小男孩,连堂兄妹、表兄妹都没有。然而〝单独二孩〞政策推出后,两人退缩了。


〝奶粉一年1.2万元(人民币),辅食2000元,尿不湿1000元,玩具、绘本、各种小车加起来也要2000多元……〞工薪阶层的小薇夫妻,尽管得到双方父母的资金等全方面支持,且祖父母带孩子省下来一大笔幼儿园的费用,但面对养育一个孩子每年庞大的开支,两人承担不起再多一个孩子。


〝孕前检查400元,产前诊断检查1000元,营养品3000元,每次产检的挂号费就忽略不计了。怀孕的女人 还需要添置衣服,孕妇服、防辐射服、软底的鞋子??〞小薇说仅从怀孕到临产,就已经需要万余元人民币,而她头胎是剖腹产,手术费近万元,这样在她所在的山东省的一座小城市,把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上的费用,需要数万元,相当于她一年的总收入。


小薇介绍,孩子上学后的费用更高,对于工薪阶层,养育2个孩子非常难。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2MHmB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