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15

【禁闻】年关至 陆农民工讨薪潮风起云涌


中国 新年将至,各地农民工讨薪事件风起云涌,每天至少发生数十起到上百起工人和农民工群体讨薪事件。最近,还接连发生了多起讨薪引发的血案。评论分析,这一现象凸显了底层民众的无助与无奈,以及当今官商勾结,肆意欺凌弱势群体的冷血和无良。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地群体维权 事件,每天至少发生几十到上百起,而3号到5号,每天维权事件更是在200起左右,而讨薪事件的比率占大半。


5号上午,苏州户范木根案开庭,江苏常熟〝源兴包装厂〞7、80名讨薪无果的农民工,到苏州中院门前准备拉横幅维权,全部被抓捕。


在现场的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当时是正准备把横幅拉出来的时候,一掏的时候,一大帮特警就冲上前去,把他们的横幅全部抢了,然后就开始抓人,领头的人,抓到小车上去了,其他的一些人都被抓到大巴车上面去了。〞


当天上午,在四川双流县门前,也发生几十名农民工要求政府协助讨薪事件。


双流县失地农民周艳琼:〝我听他们说,昨天也在这儿,今天也去了,连续两天了,一个农民说,那些民工涉几千万的工资,让政府出面,现在政府没有出面,有个就强烈的把他们赶走。〞


河北省廊坊大厂县〝彰新服装厂〞300名工人,1月16号至今,连续多日到县政府要求协助讨薪,但县政府一直大门紧锁。


彰新服装厂的陈欣:〝昨天(4号)我们还是去了县政府,县政府一天都没开门,从早上上班,到晚上下班,一直把大门锁着,不让工人进去,不接待我们。〞


3号,河北省石家庄市祥云国际楼盘,发生了上千建筑工人,到河北省政府追讨被开发商联邦伟业集团拖欠的工资,大批警察到现场戒备。


2号,云南省200多名被拖欠了一年多工资的农民工,到政府部门要求协助讨薪,遭大批警察殴打,至少6人被打伤。


此外,各地还接连发生农民工讨薪引发的血案。3号,陕西延安的煤矿工人,怀疑 因为讨薪无果,在私家车上引爆炸药,将一名包工头炸死。


1月31号,38岁的包工头黎汉规,在前往广西南宁龙光地产集团普罗旺斯工地结账时,被承建商指使手下人刺杀身亡。


去年底,河南农民工周秀云在山西太原工地讨薪时,惨遭警察拧断脖子死亡 ,网上视频显示,一名胖警察还用脚一直死死踩住躺在地上的周秀云的头发。


1月19号,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无果,从16楼跳下身亡。


》创办人黄琦 分析,农民工讨薪血案频发,凸显了底层民众的无助与无奈,以及当今官商勾结,肆无忌惮的欺凌弱势群体的冷血与无良。


天网》创办人黄琦:〝在中国大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不力,特别是商家商业集团往往与政府实行的是官匪勾结,他们在地方是很强势的,而对于农民来说,他们自身的权益保护,以及中国的工会工作都做的特不好,所以背后也没有什么人充分保护他们的利益。〞


黄琦说,农民工讨薪无果时,往往会到政府门部维权,但又遭到各种推诿,绝望之际他们采取堵路、跳楼、自焚 、示威等方式维权,又被政府认为是闹事,出动警力镇压,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导致大陆讨薪事件每年都在爆发式增长。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Cb4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