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有去无回的〝移民火星〞到底是否骗局


点此看大图片从好奇号发回的火星盖尔撞击坑土壤剖面的照片,可以发现那里的土壤类似于地球南极干谷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土壤。(NASA)

因主办火星移民探险计划而名噪一时的荷兰非营利团体〝火星一号〞,最新公布进入第三阶段的100位候选人名单,男女各半,包括39位人、31位人、16位人,7位非洲 人和7位人。


有4名华人入围100人候选名单,他们是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音译),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他们将和其他候选者经过多轮选拔角逐去往火星的单程旅行。而该消息一经披露,再度激发人们对该计划可行性的质疑。


单程之旅引发国人〝骗局〞迷思


有大陆媒体报导称,自从移民火星的计划招募志愿者以来,全球已经有8万多人报名,其中中国有1万多人报名。最近该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计划的实施打起了退堂鼓,认为这个项目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像,2023年恐怕难以成行;也有报名者觉得该项目不靠谱想退费却不行。从这两点推定〝火星一号〞为骗局。


但就海外 媒体的追踪调查显示,〝火星一号〞组织确实注册存在,各种相关赞助人和支持者都确有其人,很多初期凖备工作也可以说已经展开,但这一切都一直没能改变国际科学 界和多数宇航专家从将这一民间火星计划定义为〝科幻〞,并对其可行性划满问号的事实。


只是鉴于项目是民间发起,不涉、国家安全以及纳税人款项,因此各国、科学界、特别是宇航迷们便以一种乐观其成的旁观态度对待。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也对〝火星一号〞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并表示如果有理由认为计划最终将对宇航员和殖民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将会出面干预。


发起人坚信〝移民火星〞计划可行


尽管美国宇航局、欧洲太空署,以及一些其他国家的航太机构也已开始类似的人类登陆火星计划的初期研发和模拟论证。只不过这些有国家强大财力物力为后盾的计划都远没有〝火星一号〞这么信心十足。


距离预定登陆火星时间仅有十年,发射器、登陆器等大型必须机械的开发研制都还处于构想图纸阶段,〝火星一号〞被质疑为是痴人说梦。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项目创始人兰斯德洛普坚持认为实现人类登陆火星和在火星生存下去的科技〝早就存在〞,并且〝十分成熟〞,因此2025年前后登陆火星的计划仍然非常可行。


而项目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胡夫特对指责〝火星一号〞是骗局的说法不屑一顾。他一方面认同计划需要更多实际理论论证,但也要求众多〝质疑者〞给这批想要实现殖民火星梦的人们一点空间和支持:〝要允许参与 者继续保持乐观,让我们一起耐心看这个项目究竟能走到哪一步。〞


入选者信心十足


入选百名候选者之一的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表示,她有从事太空研究的朋友参与该计划,且之前面试她的太空医师克劳夫特(Norbert Kraft)在业界很有名,且才荣获太空总署(NASA)表扬。加上最初报名该计划时,不过是缴了20、30多美元报名费,因此不认同〝骗局〞这项说法。


据大陆媒体报导,来自中国河北省的入围者李大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也曾怀疑 过是骗局,涉嫌炒作,但是报名费并不算多,交完钱后网站 仍然有研究动态更新。1月19日,公司还安排了15分钟左右的视频面试,应该不是骗人的。不过,我对这个项目能否成行表示怀疑。但不论怎样,能参与探索宇宙,这已经足够。〞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总工程师穆尔希德去年4月曾表示,民间兴办火星移民,〝目前根本不可能〞。迄今为止,全球只有NASA成功登陆过火星,而且并非载人登陆,只是探测器。NASA的人类火星登陆计划预期至少要到2035年左右才可能实现,比〝火星一号〞的2025至少晚十年。


那么〝移民火星〞到底是否可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RAIK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