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近千村民追讨卖地赔款警放催泪弹镇压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海南省东方市2名村民代表,在阻止工地施工后被抓捕。近千名村民周五到市抗议要求放人,逾百到场施放催泪弹进行镇压,双方发生冲突。事件中不少村民受伤,其中2名老人受重伤送院,另有9人被抓走。(文宇晴报道)


近千名来自东方市居龙村的村民,周五早上来到市政府前抗议,要求立即释于周四抓捕的2名村代表。参与者符先生说,村民抵达不久,当局即派出逾百警察到场进行驱赶,甚至施放催泪弹镇压,过程中9名村民被抓,另外有2名老人受重伤,需送院治疗。


符先生说︰“向他们讨说法,但是就叫警察用辣椒水、棍棒来打,结果冲突了。但是农民也不敢反抗,毕竟跟政府反抗是不可能的。共抓了9个人,6个是老人,都是女的。那些警察都打得很厉害的,打断一个老人家的脚,已经动手术接好了。”


记者问︰“共有多少人住院?”


符先生回答︰“有两个。但现在政府不让我们去看望,情况都不知怎么样。我跟你说,这里是天高皇帝远,什么都没有法,太厉害了!不得了了!”


记者问︰“在什么情况下大家离开的?”


符先生回答︰“我们村是相当朴素的村,不是去闹事的。不可能跟他们打架,什么事都应该坐下来谈。他们打人时肯定要离开,难道要给他们全部抓去?”


有网友在腾讯微博里表示,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驱赶群众,附近居民同样受到影响,一度误以为是化工厂气体泄漏。


另一名姓符的村民说,不排除是阻止施工的事,当局于是进行打击报复,把两名代表以“扰乱社会秩序罪”抓捕关押。才会触发数百村民到市政府抗议。他说︰“赖所长带著两名警察,穿著便衣,开著面包车,在我们村的路口抓了两名村民,说是扰乱社会秩序。什么是扰乱社会秩序?两个平民在村里买东西,为什么要抓人?穿制服抓人才讲得通,但为什么执法时穿便衣?现在已经过了24小时,也没有公开说为什么要抓人,也没有书面通知家属。”


村民向本台表示,在今年2月,村民因见到村里的土地上有工程施工,向市政府查询,发现上任的村主任和书记,2009年时以私人名义把村里约43亩的土地卖给开发商,但所得到数百万元的款项,村民一分钱都没有。


不满的村民于是作出举报 ,当局也立即把涉嫌贪污的村主任和村书记抓捕关押,但不交代如何处理卖地的钱。在反映无果下,村民在本月初到工地阻止施工,要求当局先处理好卖地的事情。


就村民的反映,本台多次致电东市政府查询,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村民符女士对记者说,居龙村是八所镇其中一条较大的村庄,拥有人口4千多。近年来当局不断扩大村的范围,形成了新村和旧村。她说︰“是属于一个大村,本身老村是挺大的,现在又扩大了。而且新村有两个村口。现在去闹的主要是以老村的人为主。”


记者从东方市的官网上浏览时看到,有村民曾留言投诉居龙村村委会干部,私自倒卖的土地达260亩,要求相关部门的领导到居龙村调查一下,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601/1345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