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1980年公审江青以来最具戏剧性的审讯(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案于今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法院正式开审,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薄熙来开审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对于留心中国政治的民众与观察者而言,这一天大家都等待多时了——自去年3月在中国‘两会’上亮相后,薄熙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已一年有余,本周四出庭时,这名‘红二代’将选择抗辩、坚称自己无罪,以慰藉一路相挺的众多‘薄粉’,还是低头承认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变相承认自己一路都在撒谎,让将他视为路线斗争牺牲品的支持者失望?各方面都在观望。”“有人将薄案开审形容为中国自1980年公审江青以来最具戏剧性的审讯——从震撼性的角度说,过去30年来,中国也确实没有比薄案更具戏剧张力的审讯了。换一个角度想,也没有另一名高干的倒台,像薄案般留下那么多值得反思与检讨的经验教训。”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 “对于这宗举世瞩目的大案,为何会选在济南来审,各种说法语焉不详。但从北京传出的分析看,选址反映了高层对薄案及其细节的重视程度,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由于薄熙来个人的背景及影响力,西南和东北都被排除在外,”“薄的家乡山西固然不行,西北大省如陕西、甘肃等省,也都因分别是习近平故乡、胡温的发迹地,怕被人政治联想而被剔除。因为同样原因被剔除的还有胡总的祖籍地安徽(也是李克强故乡)、成长地江苏、习近平曾任职的浙江和河北、李克强曾主政的河南、温总现居地天津。首都北京、江泽民老巢上海不宜之余,连最高法院院长周强长期主政的湖南、故乡湖北也怕有‘不良反应’被排除在外。而红色老区江西落选,除了法院条件不足外,也有怕左倾传统太强,干扰太大有关。剩下的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曾任中办副主任、重庆副书记,其政治的可靠以及办事的稳妥,都是中央可以放心的。”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姚监复的评论称:“按照新华社8月18号发出的官方新闻稿,薄熙来的犯罪性质是贪污、渎职罪”。“总理温家宝在去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是把薄熙来的重庆模式与文革路线联系起来批判的。”“官方第一刀就把薄熙来与政治路线切割,可以避免有人把薄熙来路线同江泽民、胡锦涛路线,同习近平路线,同毛泽东文革路线联系起来批判;也避免了(中共前)六位常委曾去重庆赞扬薄氏路线的尴尬。”“第二刀把薄熙来与政治权力斗争切割开。王立军(重庆前副市长)向美国人揭发薄熙来的政治野心是:第一步进入常委会、第二步对老老实实的习近平下手,取而代之。他目标是在尖锐复杂的政治权斗中,夺取总书记的高位。”“如果彻底揭开内幕,将会奇丑无比”。“第三刀把薄熙来和政治制度切割开。”“公审与判决将集中在薄贪污的内容、项目与数额上,以吸引人们眼球,以此证明薄是个人人痛恨、贪得无厌的大贪官;” “意思是说罪在当事人本人的心坏了,而不是政治制度坏了”。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新一轮的左右之争再次拉开序幕。”“左派在网络上发动一轮抨击当局、歌颂薄熙来的热潮,当中,北大左派学者孔庆东撰写的短语在网络上广传,给当局形成巨大压力。还有一些左派人士呼吁支持者到济南法院‘围观’,当局如临大敌,不断加强安保,并收审网络上的呼吁者。”“反观自由派以及一些先富阶层对薄熙来受审则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重庆模式是文革借尸还魂,任意践踏私人空间,没收私人财产,与改革开放背道而驰。自由派希望通过重判薄熙来,瓦解左派的气势与群众基础,为下一步政改创造条件与空间。”


网传薄熙来绝版照

薄熙来(左起)、司马南、宋阳标和孔庆东(网传图片/看中国配图)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Ego1EnnIUlQ/50975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