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研究:鸭子是禽流感病毒传染的“中介”(图)



鸭子将候鸟所携带的病毒传染到鸡群中,经过在体内交换基因后变成了能传染给人类的H7N9病毒。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中国最新的一项研究调查发现,家禽市场内的鸭子,是禽流感病毒传染的“大熔炉”。


《自然》杂志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鸭子将候鸟所携带的病毒传染到鸡群中,经过在体内交换基因后变成了能传染给人类的H7N9病毒。截至目前为止,已有133人感染禽流感,43人死亡。



这个研究团队包括了来自汕头大学的学者。他们提取了1341只鸡、鸭、鹅、鸽、鹧鸪、鹌鹑的样品,还有它们的粪便及水样,通过研究比较发现了不同动物的基因遗传和流感病毒之间的相似点和不同之处,以此去研究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路径。


他们的报告指出,鸭子在传染候鸟带来的流感病毒上扮演了一个中间者的作用,它将病毒传染给了鸡后迅速蔓延整个家禽市场,这将有可能成为人类感染该病毒的传染源。


根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轶与朱华晨(Maria Huachen Zhu)的研究,由鸭传给鸡的H7型病毒,结合H9N2的病毒,导致了H7N9病毒的产生。


《自然》杂志刊登的这份研究的作者提到,“控制H7N9和其相关病毒的关键是要控制和管理好市区的活禽市场。”。


此外,该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种名为H7N7的类似禽流感的病毒;这种病毒有能力传染给哺乳动物(雪貂),因此他们相信也有传染给人类的可能 。


(有删节)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jTWXj_qGhZQ/50974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