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中秋诗词集锦

【看中国2013年09月17日讯】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都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每年此时,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仰望夜空中高悬的一轮明月,吟诗作对寄托对故乡、对亲人的一片深情。从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千古绝唱,唱不尽的是古往今来人们的悲欢离合。


中秋节的古诗、词


《古朗月行》唐 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


《望月怀远》唐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十五夜望月》唐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春江花月夜》唐 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指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一剪梅》宋 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中秋节歇后语


八月十五的月亮——正大光明


八月十五办喜事——人月共团圆


八月十五生孩子——赶上节了


八月十五看桂花——花好月圆


八月十五吃年糕——还早


八月十五看灯笼——迟了大半年


八月十五过年——差了节气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tgzg5U6RzNQ/51312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