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2014年:直面中国的全部问题(图)

直面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2014年,如何直面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05日讯】中国的问题千头万头绪,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乃至文化问题,追根溯源,一言以蔽之,都是制度问题,于是似乎无解,但无解又有解,所有这些问题曾经有一个万能解:经济增长。只要增长还够快,时间就在我们一边:在时间中,有些问题消失了,有些问题解决了,有些问题混过去了,有些问题推向更远的将来。中国人为什么会崇拜GDP?因为它曾经如此全能,当得起这份崇拜。


不过,万能解的时代过去了,GDP正在走下神位,不仅是因为霾锁中国,生态业绩将成为中国政府官员政绩的核心内容,更是因为中国的GDP增长势头已老,高增长是高增长自己最大的敌人。中国现在的目标是在一个较低的增长水平上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能不能更有质量,如何使其更有质量,这个另说。较低的增长水平已是必然,正在发生。


GDP增长退潮,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里的问题浮出水面,无可回避,也不再有一招搞定的可能。这些问题,终究还是要面对,一个也没有少。


可不可以选择性地回答这些问题?越来越难。拖到将来,成本只会更高。就说经济增长,靠增加投入就能带来增长是越来越难了,长期增长更多来自科技进步带来的毁灭式创新。被毁灭的是谁?现有的产业格局、既得利益链,以及使之得以可能的制度设定。将被毁灭式创新毁灭的,难道会安于被毁灭的命运?


一切问题都是制度问题,但制度不是外生的,它既塑造博弈,也是博弈的产物。博弈之后,有些制度废止了,有些制度改造了,有些制度加强了。


这场博弈与每个人有关。直面中国的全部问题,再也不能仅仅说,什么是更好的;更多地要说,怎样使那更好的变成现实。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veqdH0cEKhY/52592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