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矿难不止 河南查巩义瞒报案(图)



中国煤矿频繁发生矿难事故。


【看中国2014年01月05日讯】河南官方继续查处巩义市竹林镇去年底发生的一起被瞒报的死亡矿难,当地负责安全生产的一名副市长被停职调查。


在河南查处巩义瞒报矿难案之际,周六(1月4日),贵州省晴隆县中营镇中田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4人被困井下。


此前,1月3日,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3名矿工遇难。


中国政府加大对矿难查处的努力,但矿难仍然频发。


2013年12月22日,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境内的河南大峪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煤矿发生透水事故,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9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次日,当地政府就接到网民举报,河南省煤监局郑州分局赶赴巩义进行核查。但该煤矿矿长却说矿难的消息是“无稽之谈”,当地安监局和煤炭管理局也都表示“没听说”。死者被悄悄火化。


由于有中国的媒体记者避开了当地政府的封锁,继续发出举报和有关矿难的报道后,矿难及其被瞒报的消息才得以曝光。


瞒报和腐败


2014年新年伊始,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巩义市负责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史建伟在央视采访时无法回答当地官员是否瞒报的问题。


之后,当地政府决定,史建伟停职接受调查,另外,包括竹林镇党委副书记兼镇长、两名副镇长、巩义市煤炭局长、副局长在内的8名当地官员被免职,4名煤矿公司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煤矿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煤矿,矿难频繁发生。


虽然在各界批评和社会压力下,近年来中国官方加大了对煤矿企业不顾安全生产的打击,并将减少矿难和当地官员的政绩联系起来。


官方的数字说,近年来矿难死亡人数逐渐减少,2012年矿难造成1384人死亡。


然而劳工权利组织表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比这个数字高得多。因为地方官员为了避免影响政绩和仕途,煤矿老板为躲避处罚,减少经济损失,和腐败官员相互勾结,常隐瞒实情。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YvStvIKbbQ/52592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