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西安380亿造新阿房宫“暗喻”惊动习近平

2013年6月, 西安计划投资380亿元再造“新阿房宫”引发轰动,民众质疑又是烧钱形象工程。近日媒体报导,西安380亿造“新阿房宫”还惊动了批示,项目将有大调整。秦始皇建“阿房宫”未建成自己先死,秦二世即亡,而现在也处于崩溃边缘,再建“新阿房宫”或预示和秦朝灭亡同样的结局。


大陆 媒体报导,今年6月,西安沣东新城公布了“380亿打造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的消息。北京首创集团将先投资30亿元改造占地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然后将以遗址公园为核心,打造占地面积为12.5平方公里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产业基地首期投资20亿元。


该消息立即成为轰动新闻,大量媒体跟进报导,“西安380亿再造‘新阿房宫’”迅速占领了大量网站 、微博新闻的头条。


媒体报导称,在阿房宫遗址附近,原本就有一个已建成十多年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距离阿房宫遗址200米。新项目实施,当时投资2亿元的景点将在运营13年后将被拆除。


民众质疑:重建文化遗产或商业项目?


许多人质疑西安380亿造“新阿房宫”又是一次同一主题的重复建设,担心拆旧建新的阿房宫是否又会成为一个烧钱的形象工程?或是借遗址公园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最终会对阿房宫遗址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北京新浪张延龙评论称,除开“拆旧建新”是非不说,严格来说,“新阿房宫”其实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文物保护属性的阿房宫遗址公园,一个是首创集团计划投资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后者说白了,是个距离阿房宫遗址公园不远的地产项目,取“阿房宫”之名而已。


许多人认为,“重建阿房宫”只不过是企图靠开发文化遗址抬升周边地价而已,重建文化遗产的项目实质是商业项目。


虽然引起广泛质疑,但可笑的是,西安市官员在这当口,选择 了不作声,任其发酵。


“重建阿房宫”惊动习近平


据《中国 企业报》2013年10月11日报导,目前,原有的阿房宫景区已经拆除,但一位业内人士称,“项目开发陷入僵局。” 消息人士称,“重建阿房宫”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方案遭决策层否决。“现在情况下,肯定不能重建了。”


2014年1月4日,中国报导称,在中国,通常由引起的舆论事件,久历考验的地府熬过当口,躲一阵子,该干什么还继续干,但阿房宫事件是个例外,引起了习近平的关注,并在《西安380亿打造“新阿房宫”引舆论质疑》一文上的做了批示。近两个月,全国不少地方还在学习中办转发的相关文件。


报导称,西安市的官员说起“新阿房宫”项目仍心有余悸,“方案调整很大,项目名字都要换掉,教训深刻”。据西安市的官员说,方案调整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文物保护项目的调整,也包括相关商业项目规划的调整―位置、命名可能都要变。


报导未披露中办文件内容,但报导透露后来一个西安市官员表示:“总结说—我们错估了阿房宫事件,我们只看到了阿房宫的历史 文物价值,却忽视了它的文化意义。”


阿房宫尚未建成秦亡 恐惧“阿房宫暗喻”


秦朝阿房宫遗址是古都西安现存最著名的四大历史文化遗址之一,1961年成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研究表明,阿房宫始建于秦始皇35年(公元前212年),而至秦亡,阿房宫尚未全部建成。


当今中国,中共暴政 导致天怒 人怨 ,大陆民众抗议中共暴政 成不可阻挡之势,各地各种维权 抗暴群体事件风起云涌,中国民众高喊“打倒共产”呼声不绝。有评论称,在中共面临崩溃之际,再造“新阿房宫”,中共担心重蹈秦朝覆辙。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40105/21847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