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14

南水北调中线试水 被曝氮超标污染严重


图为2013年9月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辉县及淅川县。(资料室)


7月3日,中国 大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试水,水源来自丹江口水库,其水质日前却被曝总氮超标,水质污染严重,存在诸多问题 。官方承认水质中氮、磷超标,称会自然降解。北京市民众对南水北调表示担忧,认为污染很难治理,水价也将上涨。

中线首次试水 被曝总氮超标污染严重


官媒报导称,7月3日11时许,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试水,丹江水被引入陶岔总干渠,并称今年汛期之后正式引水到北京。中线工程投资2086亿元,引丹江水到北京总行程达1277公里,供水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及河南省的19个城市,共涉及100多个县市数千万民众。


但是作为中线取水处的丹江口水库日前被媒体报导总氮超标,有部份入库的水质不达标、污染严重且治理缓慢。有陆媒记者现场调查发现,丹江口水库的污染非常严重,各种无法降解的垃圾遍布水库周边,生活污水及粪便等直接排放到水库中。水库附近民众称,水库中的水不能吃不能用。在总干渠引水渠首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却有一家大型炼钒厂,该厂排放的废气和废渣导致附近水域寸草不生,鱼虾死绝,污染长达7年无人管,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倍受质疑的还包括南北水质的适应问题,因南方的水质偏酸性,北方的水质偏碱性,南方的水质是否能适应北方的自来水管网,两种水质是否会发生反应,能否相容等。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对官媒称,氮、磷等超标确实存在,但流经1000多公里后会自然降解,并称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比北京密云水库的水质要好,多种污染指标都比密云水库低。而北京密云水库的污染问题多年来已经被媒体数次曝光。




北京市人均年水资源量甚至不足100立方米,而国际标准是人均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北京市的缺水程度甚至超过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和北非地区,“比沙漠还缺水”。图为北京居民正在盛装饮用水。(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北京缺水市民忧南来水被污染


据陆媒报导,北京市的缺水自1999年开始,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量每年急剧下降,目前人均年水资源量不足100立方米,比国际标准500立方米/人低400立方米,缺水程度甚至超过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和北非地区,“比沙漠还缺水”。


北京市民众刘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目前北京市民对南水北调的担忧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污染问题,一是水价上涨问题。目前北京市的饮用水已经出现严重污染,一半居民饮水受到影响。而南水北调之后水价必然要上涨,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物价上涨,增大市民生活压力。


刘先生说:“现在北京南城的水污染就特别严重,颜色发暗还有异味,根本不能喝,大家都是买矿泉水喝。南水北调的水一直都被曝污染严重,这是大家最担心的,到了北京我们也不敢喝。”


北京水务局副局长刘斌在2014年 初公开表示,南水北调的中线水每年从长江调水10亿立方米进北京,以填补北京水资源缺口。但这些水并不足以改变北京市严重缺水的现状。


南水北调备受诟病 官员称陷入困境


南水北调工程历时10年,耗资数千亿,但多年来备受诟病,乃至全民反对,和三峡工程一起,成为中国争议最大的两个水利工程。而这两个工程都是批准的。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给水排水》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公开批驳南水北调等调水工程。文章中称,规模浩大的南水北调工程其实没有进行的必要,完全可以靠废水回收和收集雨水来解决。并且南水北调工程还造成新的污染,调来水与当地水的成分差异导致自来水管道内中水垢溶解析出,从而形成难以治理的新污染。中国的长距离调水工程“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


旅居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依据其实是的一句话,缺乏最基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数据。盲目上马的南水北调工程,先截近流,后引远水,正是中共违背科学 、战天斗地的表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mvgR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