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马里古城浩劫 10万文献被焚(图)

马利古城浩劫 10万文献被焚

廷巴克图名列联合国世界历史遗产,当地图书馆藏有珍贵古文献手稿,图为其中之一。(欧新社)


法国和马里政府军从激进凯达叛军手上收复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廷巴克图(Timbuktu),今天开始市区巡逻,受到居民欢呼。但叛军撤走前,在古城多处纵火,烧毁市内图书馆和研究中心,内藏10万份拥有超过800年历史的手稿付之一炬。专家形容是世界遗产的灾难性损失。


廷巴克图市长证实,叛军撤出前,在市内多处地方纵火,市长办公室、多间民房、清真寺、图书馆,以及一栋存有无价古籍的研究中心。据报数万本有着数世纪历史的穆斯林和希腊古籍已付之一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纵火消息感到震惊,表示需等候全面的损毁评估报告。


该研究中心成立于1973年,保存了6万至10万份手稿,最早可追溯至1204年,由阿拉伯、希伯来,以及班巴拉和图阿雷格等非洲文字撰写,内容涵盖天文、地理、女权等范畴。研究员指,这批手稿打破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只有口述历史的误解。


马里古城廷巴克图事件被指犹如阿富汗巴米扬大佛的翻版,阿富汗的神学士政权2001年以有违回教为由,摧毁有逾1300年历史的巴米扬大佛。凯达去年4月占领廷巴克图后,多次破坏市内古代回教圣坛。


北部武装难清剿


法国总统欧兰德表示,在重夺北部全部主要城镇后,法兵将退下火线,由马里及其他非洲部队继续扫荡残余武装,但他也承认“这部分是最困难的”。分析家指出,活跃于马里北部的凯达激进武装分子,在法兵近期空袭猛攻下已化整为零,逃入沙漠及偏远村落,伺机活动,不易彻底清剿。英国29日宣布,将派最多240个军方训练员到马里,协助打击叛军。






via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1/31/484756.html?马里古城浩劫 10万文献被焚(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