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习近平强势〝三板斧〞恐惹火 或酿负面效应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新官上任,强势反腐倡廉、强硬保钓、展示军力、左冲右突,迅速提升了民意对他的拥戴,但同时也因冲击到权贵集团的既得利益而可能惹火上身。日前,有爆料称,习近平的〝三板斧 〞开罪了中共内部份大佬,这些人扬言如此下去就要用〝方式〞把习〝拉下来〞。有时评专家认为,习近平也许有他的〝明君梦〞,但现实证明,在中共现行体制之下,〝任何新官上任的火烧过了头〞,都将遭到顽固保守势力的〝降温处理〞。


习近平强势〝三板斧〞恐惹火 或酿负面效应


1月30日,海外网站博讯爆料称,习近平想有所作为,免成〝亡党之君〞,上台即强势反,推阳光法案,削减官员权力,却开罪党内部份大佬,威胁他们的既得利益。这些人扬言如此下去就要用〝民主方式〞把习〝拉下来〞。后中南海权力斗争依然激烈。


近日媒体《》的论坛上,有文章 分析了习近平上台后的〝三板斧〞及其背后的负面效应。


文章认为,习近平上任两个多月,挥出了〝三板斧〞:强势反腐、强硬保钓、展示军力。这〝三板斧〞为习近平〝赢得满堂采〞,迅速缓解民间对当局的不满,提升了民意对他的拥戴与支持。但这〝三板斧〞是双面刃,背后也带来了负面效应。


文章分析认为,首先,习近平的雷厉风行地反腐败,拉升了民间对当局的期望,但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不变,就不可能真正关住权力。后果可能是反贪风暴过后,贪腐问题 越发严峻,官民冲突越发严重。


其次,习近平在外交上放弃以往〝韬光养晦〞的策略,展示强硬作风,必然促使周边国家敌对情绪升温、美日围堵政策升温。而且,民粹虽有助社会的凝聚和振兴,但反噬之力岂能轻视?


其三,军力展示、国防投入增加,有助稳定军心,但必然挤占民生投入的份额。有人期待减少一个省部级就可多武装一支部队,同样有人期待少建一艘军舰就可多抚恤一群穷人。


时评专家:习近平左冲右突未破中共体制樊笼的铁壁


此前,著名时评专家文昭曾发表评论表示,以来,在若干领域主动出击,力图给国内外展现其果断魄力,扫除其前任消极颓势的弱主阴霾,从而营造一种新主临朝、气象一新的〝大有可为〞局面。但在与当前体制和官僚集团的几轮试探、博奕之后,习的所谓〝新政〞要想固化为稳定的施政理念和长远的目标绝非易事。因为,对于中共领导人这条〝船〞而言,可载之覆之的那个〝水〞,并不直接是草根大众,而是将其推到金字塔顶端的党国体制和官僚集团。


文昭分析了近期中共政治局势的一系列现象表示:首先,习平甫一听政,便推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明确体现出了要将政法权力收归自己掌握的意图;但与此同时,被外界视为势力代言人的刘云山跃升中央党校校长一职,甚至有人放风称其有望在今年的〝〞上接任〝国家副主席〞。这两件事,此进彼退的交易色彩明显,体现了习近平的〝强势出击〞并未打破官僚集团寻求势力平衡的惯性。


其次,同样的形势也体现在当局对事件的处理上,的高调介入和维稳部门的暂时按兵不动同时存在,结局也是一个超级和稀泥的局面,没有人是明显的输家、也没有人是明显的赢家。


此外,关于官员干部公示财产的话题在2012年最后几个月突然大热,又骤然冷却,再一次体现了中共体制的顽固惯性,新官上任的火烧过了头,哪怕是动了动把火烧过头的念想,都将遭到降温处理。


意外升任山西省代省长,也突出反应了中共官场当前的生态格局。在缺少现任领导支援的情况下,李鹏仍能将其子推上代省长的宝座,看来强弱之势并不能简单从表面判断。


文昭认为,习近平也许有他的〝明君梦〞,其上任以来尽管左冲右突,但体制樊笼的铁壁仍未见松动。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SBqaHY0x89I/9984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