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南京发现南朝宗室大墓(图)



大浦塘M1墓葬全景(网路转载)


从南京市博物馆获悉,2012年考古工作成果丰硕,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员在南京栖霞灵山北麓发现一座南朝大墓,该墓甬道中一座大型石门上刻满了精美纹饰,是研究六朝绘画艺术的珍贵资料。


据了解,这座大墓全长14.2米,宽3.6米,是南京历年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南朝墓葬之一,墓志表明墓主为齐梁时期的宗室贵族。该墓甬道中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大型石门,上面刻满了神仙、门神、朱雀玄武等神兽和花草等纹饰,精美异常。由于目前没有六朝时期的绘画存世,因此这座石门就成为研究当时绘画艺术的珍贵资料,也填补了南京六朝考古的空白。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南京林业大学建设项目中发现了6座明代开国功臣徐达的家庭墓,包括券顶砖室墓和石板平顶砖室墓两种不同形制,是研究明代功臣家族的重要材料。考古队还在瑞金路小学工地发现了明皇城外护城河上的白虎桥,这座明代石拱桥发掘长度27.5米,推测原长近50米,桥面宽15.9米,规模宏伟。此外,考古队还在狮子冲一带发现了两座大型南朝墓葬。这里的神道石兽的归属,曾经有过宋文帝长宁陵、陈文帝永宁陵和昭明太子安陵等多种说法,此次考古将有望揭开这个千古之谜。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PSQOFH_VSZY/4845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