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抠门公司盘点:员工领负工资办公桌自费

工作上最大的不幸是什么?相信大多数职员会异口同声道:遭遇“周扒皮”公司。近日,杭州的网友就盘点了自己所在的“周扒皮”公司的抠门“事迹”,如:月工资为负、自费购买办公桌、餐具需拿回家洗、一人兼多职等。更有网友戏称:“抠门就如同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


薪资抠门:员工拿负工资


日前,网友“钱塘人家668”发帖“控诉”所在公司的抠门“事迹”。今年2月,“钱塘人家668”向公司提出辞职,原本3000元底薪加1000多元绩效的月薪瞬间被“缩水”,只拿到1300元。公司给予的答复是:要把过年放假的天数剔除,非上班日没有工资。


“不仅如此,在职一年多,被公司以种种理由不予缴纳社保。”网友“钱塘人家668”如是说。


一帖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回帖晒所在公司的种种抠门劣迹。网友“小天1001”称,公司内有同事月薪仅拿到92元,甚至有员工在七扣八扣后拿负工资。“一个月工作下来还需要倒贴公司,谁敢说自己拿的是最低工资?”记者看到,回帖中不少拿负工资的职员惺惺相惜。


办公环境抠门:餐具需拿回家清洗


抠门公司不仅在薪资上抠,在工作细节上也处处透露“抠”字。


网友“天下冰冰”所在的公司被戏称为“史上最抠门公司”,员工被要求自费购买办公桌。“第一天(工作)不是到行政部门领办公用品,而是去废品收购站买办公桌,费用还得我先行垫付,转正后再报销。”


网友“图图爱吃米”则是遭遇到“史上最节水公司”。在职工食堂内用餐时,公司以“节约用水”为由,要求自带餐具的员工将餐具带回家清洗,并声称已安装监控设备监查。“有钱装监控,却没钱给我们洗碗,真是抠门到家了。”


在南方,冬、夏两季没有安装空调的办公室常被誉为“人间炼狱”。网友“优雅的刺猬2012”说,公司要求夏季开空调的最低温度是35℃以上,每到下午,办公室里的人被憋得满脸通红,呼吸困难。


“有一天天气预报说最高35℃,老板竟然拿了温度计在室内测量,显示33℃,不许我们开空调。”网友“优雅的刺猬2012”无奈地说。


招人抠门:职员身兼多职


抠门如同“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


网友“雪飞舞”吐槽在公司的要求下瞬间变身为“粉刷匠”。该网友说,公司为节约装修成本,要求公司内所有女职员动手粉刷房子。“累点苦点没什么,用的乳胶漆是最便宜的,刺鼻子、睁不开眼,室内污染很严重。”


网友“被遗弃的肋骨”更是迫于形势“升级”成全能型人才,采购、保洁、司机、文书、搬运、出纳……一人能当多人用。


“什么都要干这就算了,为什么老板的鞋子放在店里修还要我去拿?车子脏了要我开去洗?简直就是保姆。”网友“被遗弃的肋骨”愤愤不平。


企业辩解:抠门也是无可奈何


盛先生是杭州一家机床厂的老板,谈及“抠门”问题时,他十分无奈。


他告诉记者,工厂盈利有限,各种成本只能一省再省,对于员工的薪资和福利也只能尽量提供。“其实我们也知道,提供的条件员工肯定不满意,但真得没有办法。”


面对各种“抠门”案例,浙江吴山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关军表示很无奈。他从法律角度分析,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例如,在杭州目前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1470元。


“除非和公司存在债务问题,否则出现负工资是不合法的。”郑关军说,依据《劳动法》规定,职工入职当月,公司有义务为其购买社保。


当然,在各行各业中,也有不少企业对员工很大方。网友“shanyue”说,自己所在的公司空调、水电,都可以随便用,元旦给发了1000元红包,开年红包也给了800元。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NQ5vQR_woGY/49095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