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利益集团动力对抗李克强 外媒:李面临三大难题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双综合报导)日前,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 政策研究中心张炜在《中文网 》发表评论文章 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持续放缓,出口负增长,及前一阶段的“钱荒”等经济困局下,中共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社会经济成本增加及市场信心危机加深三大难题。

随着中共当局公布的6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及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数据以来,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国已经存在事实上的经济危机,而危机背后是众多权贵利益集团挟持中国经济。


难题一: 经济增速减缓下巨大的就业压力


张炜在文章中分析认为中国目前城市就业人口并不高,只占总人口55%,本身城市的青年失业率对各级政府而言已经构成重大压力,还有大量农业人口等待转移到其他行业,或者涌向城市。


张炜认为,如何避免大规模失业,在经济低增速的情况下保持就业增长成为了李克强的第一道难题。


有分析指,在传统 经济学里面,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带动120万人就业。中国经济在以牺牲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资源掠夺式的以两位数高速增长十多年后,2012年经济成长率7.8%,创下1999年以来新低。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均低于预期。


难题二:财政减收情况下社会经济成本的增加


张炜表示,在中国现有的利益分配格局下,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诸侯基本上拿走了经济增长的主要增量部份。经济增长一旦减速,国民收入增量减少,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相应的也将增长缓慢或者下滑,而各地政府不断高涨的财政支出需求和地方巨额债务都将因为财政收入的下降而成为“引爆中国社会定时炸弹的引信”。


5月24日《路透社》报导,李克强否决了起草的耗资40万亿的城镇化方案,接近中共政府的消息人士称,中共高层 担心再来一次投资狂潮将推高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并加剧房地产市场泡沫。但是,为国务院提供谘询的最高智库经济学家表示:“中央政府努力快速启动改革,但是地方政府的看法不同,他们将这看成促进投资的最后一次机会。”


6月10日,中共审计署公布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结果,显示地方政府举债仍主要依赖银行贷款,36个地方本级政府2012年底债务余额中,银行贷款占到78.07%。


如果说中共权贵家族掌握了中国的金融系统 ,地方诸侯则把持了土地审批贩卖。在推高房价地价上,这两大利益集团有共同抗拒李克强积压“资金空转”的动力。


难题三:市场信心危机的加深


张炜分析,如果现时中国经济下行的现状持续,导致中国国内和国外的投资者的信心衰退的话,市场预期和经济下滑将相互作用,互为因果从而将中国经济推向更低潮,长远来看,市场信心的危机将对中国经济及社会产生巨大打击。


不久前,《》引述分析称,展望今年下半年,内需恢复动力不足,下半年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三四季度增速可能还会回落。同时,不少研究机构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幅度恐怕还会更大,纷纷下修大陆 今年经济成长预估值。


7月12日,苏黎世保险减持新华保险H股,套现22亿元。根据Wind资讯H股主要股东持股变化数据,除去苏黎世保险减持新华保险的交易外,今年年初至7月11日,外资股东净减持几大中资保险股(新华保险、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H股股份约5.28亿股。


另外据《纽约时报》报导称,目前在中国大陆建厂的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工人工资高涨,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等社会问题 日益凸显,一些西方和厂家正在将部份或全部设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厂,转移到柬埔寨、越南、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横在李克强面前的 “强大既得利益经济集团”


张炜在文章的最后表示,从概念上讲,谁都明白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中国经济结构的大调整,需要转变增长方式,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但是所有这些“调整”、“转变”、“提高”的背后最终是利益的调整,是利益由政府向企业、由国企向民企、由官员向民众、由执政向社会的流动。但“这些远不是’克强经济学‘所能够涵盖的。”


》报导说,对于经济学家,解决办法是显然的:减少信贷和投资,开放经济,刺激国内消费。换句话说,停止偏袒国营巨鳄和出口商,鼓励中国人民在家花更多钱。但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Nicholas Lardy指出,工资比GDP下滑的更快,所以中国人可能发现现在很难提高支出。


更重要的是,过去十年所有的投资和信贷已经让现有的企业、行业和领域格局根深蒂固,它们将抵制任何变化。北京可以面对来自那些经济强大的集团的反对而关掉它们的水龙头吗?它们许多拥有良好的政治关系或者跟有关系。


利益集团挟持中国经济


中国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前段时间中储粮和中石化的两场大火,向外界透露出以下2个明确的信息:


第一,中石油、中石化、中储粮这样的大型国企,已经成为盘剥吞没民众财富利益的工具,民众创造的财富和赖以生存的粮食,都已经被中共利益集团占据挥霍或转移到海外 ,这场大火烧掉的是中国民众的血汗和生活保障。


第二,中储粮用一场粮仓大火来迎接中央巡视组的到来,显示了中共高层 的严重分裂态势,包括江派在内的所有中共利益集团,都拒绝改变和放弃手中的利益,因此,用任何体制内的手段来解决腐败问题,都会遇到利益集团鱼死网破的抵抗,甚至不惜以破坏整个中国社会的稳定和中共统治为代价。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723/15472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