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冀粤欠薪潮浮现 工人上街游行讨薪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news

2013年12月04日讯】(电台记者林静报导)河北省南宫市及广东省深圳,分别有工人发起讨薪行动。南宫市一间金属制品厂过千工人连日堵路,向资方追讨工资。而深圳市百多名冻肉厂工人,亦发起游行追讨数个月欠薪。

位于河北省南宫市城西经济开发区的“双龙金属制品厂”,千多名工人由周日起连续两日罢工,并走出工厂外的大马路上堵塞,抗议公司拖欠薪金。


参与 罢工的何先生向本台指,工人们把马路堵塞,六条来回行车线只剩下两条,所以造成大塞车。他指,连日派出上百警员到场监视,而罢工人数众多,相信警方担心若以暴力手段驱散,定会造成流血冲突,所以一直表现克制,反而着力派员疏导车龙,或安排来往车辆绕道而行。


何先生指,工人若非已到捉襟见肘的地步,也不愿意在五、六度的寒冷天气下,日夜于工厂外罢工维权 。他指,周三,资方初步答应本周及下周分别发还工资,但不少工人对资方的承诺缺乏信心,所以决定回家,直至资方发还欠薪才上班。


何先生: 上千人(罢工),是自愿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解决问题 。工人没拿到钱,不但没拿到钱,还欠工人好多钱。


据工人指出,因经济不景、公司接的订货单不足,贷款又未能立即收回,所以资金链出现断裂 ,而工厂近三个月,已出现多次停工。亦有传言,指公司近年长期亏损,管理层正整合数据准备把工厂转卖,所以有人故意拖欠工资,为跑路做准备,至今,工人已被拖欠两个月工资。


该厂杂工关女士指相关传言甚嚣尘上。她指,眼见这一年工厂生产量大幅减少,资方如何持续养活那么多工人,其实大家心中早有疑问。她认为,工人普遍知识水平提高了,面对出现被剥削的危机,已懂得立即维权。据闻政府已经介入事件,若工厂真的要倒闭或转手,关女士希望资方尽快结算工资给他们,让他们回家好过年。


关女士:都说这厂子卖了。我们就是想把我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基金都给清了我们,还有卖厂补偿金给清了我们。


本台致电双龙金属制品厂,但接听的职员拒绝回应欠薪及倒闭、易手等传言。

记者:记者,听说你们公司欠工人薪金,是否快要倒闭或转卖呢?

职员:那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没有接触到这一块。

记者:那就是真的有这件事了?

职员:我具体的也不是很清楚。


另外,过去一年两度易手的“深圳南山肉联厂”,百多名工人周一从厂区出发,沿同安路、深南大道游行到市政府,就欠薪讨说法。


本台曾致电南山肉联厂的多个电话,均已停止服务。而附近一间汽车维修店职员指,该厂去年被易手后,听闻生意一落千丈,即使见到有工人上班,亦闲着没事干。另外,工厂管理层经常不上班,工人投诉数月未拿到工资。


维修店职员:一年前就听说他有些工厂都停工了,反正这个厂早就倒。

记者:那怎么现在这个工人才出来示威游行?

维修店职员:也得需要一个协调阶段的吧。


本台曾向南山区政府办公室职员了解,职员承认有工人罢工,但未有具体交代。

记者:想了解昨天深圳南山肉联厂工人讨薪一事。

职员:我们正在处理,主任现在出去了,他不在这里。


据网民于新浪微博上载相片可见,工人游行期间,警方派出特警及多部大巴沿路跟随,并造成沿路交通非常挤塞。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204/20767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