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禁闻】遭中宣部追杀六年 记者换三次名字

大陆 记者庞皎明被追杀六年,日前宣布从《财新》传媒辞职。他在一个内部座谈会上透露,自己为求得在新闻界 生存,先后更换三个笔名。而在大陆新闻 界,还有一大批记者采用这种方式,跟中宣部之间展开暗战。媒体界人士透露,中共当局规定记者必须实名报导,然而,中共领导人和中央部门却常常使用笔名,在媒体上发文。本台记者致电庞皎明,他表示,不方便谈论前单位的事情。


日前,网络上传出庞皎明在一个媒体界内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他透露,自己已经在12月16号离开《财新》传媒,而这件事跟他的报导——《邵氏孤儿》有关。这篇文章 揭露了孤儿院抢夺和贩卖婴儿的黑幕。


《邵氏孤儿》在2011年5月9号发表后,引起中宣部的关注。他们发现,原来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他们在2007年就下过封杀令的庞皎明。


庞皎明的朋友,原《中国 海洋报》记者昝爱宗告诉《新唐人》,2007年,庞皎明在《中国经济时报》工作时,揭露了武广高速铁路建设当中,使用掺假的煤粉灰报导。


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曝光了这个事情铁道部压力很大。因为在中国,铁道部势力非常强大。它甚至比一个省的的权力还大。铁道部就跟中宣部举报 庞皎明。中宣部认为铁道部形象不能损害。就把庞皎明的报导说成是虚假报导。然后就导致中宣部要求庞皎明从报社离开。〞


《中国经济时报》是国务院经济发展中 心主办的一家报纸。这个报纸把庞皎明开除了。之后,庞皎明去了《南方都市报》。在《南方都市报》他使用化名〝上官敫铭〞。


庞皎明在《南都》待了三年之后,转任《财新》传媒。在这里,庞皎明发表了《邵氏孤儿》的报导。


庞皎明回忆,报导发表之后,有关部门使用了特殊的技术手段,入侵他所有的个人信息,包括个人电脑。除了他以外,《财新》另一名跟进这一报导的记者赵和娟,她的个人信箱也被侵入。


中宣部发现,原来上官敫铭就是庞皎明,于是要求《财新》开除他。《财新》总编胡舒立为保爱将,建议庞皎明再换一个笔名——〝郑道〞。〝郑道〞做了几期封面报导之后,又被中宣部发现了。


据说,当时胡舒立回应宣传主管部门,说:〝你们以为开除庞皎明那么容易?如果开除的话,万一他忍不住说出来,那可能是一个国际事件。〞而把这个事内部解决了。


今年8月抚顺大水,庞皎明去采访。因为报导的死亡 人数与官方口径不一,中宣部再次发现了他的真实身份。《财新》坚决不承认,表示〝郑道〞是法制组的集体 笔名。 不过,庞皎明最终还是不得不离开第三个东家。


大陆媒体业内人士向《新唐人》透露,庞皎明的内部发言在网络上传出后,在新闻界已经吵翻天了。原来中宣部规定,记者必须实名报导,如果记者使用化名被发现,媒体公司要承担责任。但是为了抗争新闻管制,有许多记者也采用化名。


昝爱宗表示,中宣部这种规定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共某些中央部门或领导人就常常使用化名在媒体上发表文章。


昝爱宗:〝为什么呢?像《人民日报 》,它经常发这些社论或评论员文章,它说‘仲祖文’——来自中组部的文章,它就写仲祖文。你比如他在报纸上登文章。他也用‘哲欣’,他用哲欣来署名。那你怎么不署习近平呢?这是自愿的。他愿意署什么名署什么名。〞


昝爱宗认为,中宣部要求记者实名制,实质是想把那些骂的,经常揭露社会黑暗面的,不听话的记者清除掉。


调查记者在大陆生存艰难。资深调查记者今年二月离开了《》,转行做公益。另外,在微博上举报原副主任刘铁男,并将这位副部级官员拉下马的原副主编,最近也被调离岗位。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31231/21675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