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李克强透露天津将有大动作

近日,国务院透露天津将建立一个综合改革创新区,享受并超过上海自贸区所有政策。除天津外,基地广东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据称范围将超上海。此前老巢上海自贸区推出过程中受利益集团阻挠、出现过“难产”现象。


大陆 媒体报导,12月27日,李克强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回应了天津申建自贸区未获通过一事。李克强透露,天津将建立一个“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享受并超过上海自贸区所有政策,面积扩大至整个滨海新区。


据称,新区行政领导为副省级,有便宜行事之权,必要时国务院各部委从中调度。


广东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范围将超上海


据《上海证券报》24日报导称,从可靠渠道获悉,广东自贸区全称为“粤港澳贸易园区”,方案已于本月中旬正式上报中共国务院,目前正在与高层 进行密切沟通,获批在望。


据透露,在政策方面,在参照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政策方面将比上海更为创新,面积也远超上海。例如在“负面清单”方面,考虑到粤港澳金融合作等因素,比上海自贸区要更为开放。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导称,从中共社科院一位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上海自贸区遇阻、推进难度大时,中央有可能再开一地试点,以竞争的方式推进金融开放。


上海自贸区存在致命缺陷 大打折扣


9月29日,李克强力推的上海自贸区在其没有出席的情况下登场。自贸区自最初定下方案之时,就遭到了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被曝还为此发火拍桌子。


上海自贸区在向外投资开放18个服务行业的同时,也设立了禁止外商投资的行业以及对某些可以进入的行业的限制性条款的“负面清单”,令上海自贸区大打折扣。


“负面清单”共涉及18个门类,89个大类,419个中类,1069个小类。禁止外商投资新闻网站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网吧等,禁止直接或间接从事和游运营服务,禁止投资新闻机构和图书、报纸、期刊出版业务。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当时被指是一个混沌的局面,中国 问题 专家也普遍认为,独立司法和资讯自由,是上海自贸区的两大致命缺陷。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31231/21674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