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2014年中共一号文件 隐含不能碰的红线

1月19日,媒体《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这份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这也是2004年起至今,中央当局的一号文件已连续11年聚焦三农问题 。这次的一号文件较之于以往的那十个一号文件来说,最吸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其中关于〝深化土地改革〞的阐述。


《新华社》报导,2014年中共一号文件重点阐述了未来 11年里 “三农”事务中的8个重点,其中包括改善食品 安全、农业现代化、深化土地改革、保证可持续的农村发展和鼓励农业金融创新等。其中关于〝深化土地改革〞问题的阐述,是研究中国 问题的学者们和中国民众最为关注的内容。


学者:红线不打破,就不能真正保障农民权利


》1月20日采访报导了中国学 者、国务院农村发展中 心前研究员姚监复的观点。


姚监复表示,中共从建政时起,就一直在强调农村基础地位,但中共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农村和城市发展之间始终处在不平衡的位置,其中根本的一个原因在于农村土地制度。最新的一号文件虽然强调要深化土地改革,但背后隐含着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他说:〝最根本的红线是土地不能私有化 ,这个红线是不能碰的。〞


姚监复认为,这个红线不能打破就意味着这个一号文件和以往10年的一号文件一样,并不能真正保障农民权利。


他表示,新的一号文件应该关注农民的问题。中共也深知土地强征、等导致的社会矛盾的激化,要想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触及农村集体 土地所有制。


他说:〝农民的土地不能进入一级市场,他们不能去买卖,必须是政府征收后,他们才能卖,政府征收时可能是每亩1万元,但他们卖出时每亩可以卖100万元,这就是 地方土地财政的来源 。〞


此前,在去年11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 中,当局曾提及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等财产权利的问题。


然而,一个月后的12月,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就公开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大底线不能突破,即〝农村土地都可入市〞、〝土地承包权可以抵押〞、〝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


无独有偶,旅美经济学者女士日前也对《》表示,以前胡锦涛在第二任期期间,就曾经提到过新土改,其中就谈到农民土地所有权的流转问题。但是,因为在中共治下,农民对土地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所以农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和承包,市场化这个问题讲过以后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上的大动作,反而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结果导致上亿农民在城市化过程中失去了土地,成为〝三无农民〞——无土地,无工作,无固定的住所。


谈到中国城乡的差距严重,城市的发展给农村带来包括人口资源流失,农村人文和自然环境破环等一系列问题, 何清涟表示,这将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大问题。


她分析说,到现在为止,中国人口,从户口上来看,还有50%在农村,这批人就是未来社会不稳定的根基。


第一:他们之中的高素质者,读了大学,找不到工作,会成为流民。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和当年的〝红色旅〞都是因为青年人在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成为呼吁和推动社会改革的主力军。


第二,农村经济目前基本上是处于破产和半破产的状态。农村的污染特别严重,包括耕地污染,水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


此外,中国农村现在的乡村治理非常糟糕。中国的底层社会,农村已经被黑恶势力把持。


何清涟说:〝乡村治理是迫在眉睫。‘一号文件’要讲的问题确实是农村面临的大问题,但是能否通过一个文件来达到治理的目标,我觉得没那么容易。〞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mxkZp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