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陆腐败排行榜出炉 〝将无知当有趣〞

当局自2013年以来致力打〝苍蝇老虎〞,虽下台众多高级官员,但问题 早已深入体制的骨髓。日前,有大陆 学者以〝每万名公职人员的贪污贿赂立案数〞为指标,统计了中国 区域腐败的排行榜,其中福建、贵州、浙江排名最前。网络上有博文指出,这个排行榜根本经不起推敲,〝是将无知当有趣〞。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根据1999年至2007年《中国检察年鉴》、《中国统计年鉴》,以〝每万名公职人员的贪污贿赂立案数〞为指标,衡量一个地区的腐败程度。从数据上看,最腐败的地区多数是东南沿海省份和中西部省份,其中福建、贵州、浙江等位居前列;而北京、上海和则因为地区地位特殊,腐败程度最小。


该报告一经出炉就招来不少质疑,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吴一平认为,该指标只是反映了暴露出来的腐败案件数,很多地区暴露出来的腐败案件数很少,但不代表其腐败程度不严重。


还有网友在博文中指出,类似于北京、上海等中国的发达地区,官员受贿5万以下估计都不会立案,但贵州等欠发达的人口小省可能涉案5千就会被立案调查。因此,从数据上看,贵州自然会比北京、上海的官员贪腐人数多。


另外,对待腐败的不同基准,也决定了人们对待同一事件的态度。 2009年,破获特大腐败案,市长收受25000美元的贿赂,包括州三个城市的市长、两名州在内的共44名嫌疑人都遭到逮捕,这起事件震惊了全美。新泽西州州长曾说:〝随着水落石出,我们真正目睹的这桩腐败案的规模简直令人震惊,也是不能被容忍的。〞消息传到中国,不少网民也纷纷表示〝震惊〞,并笑称:〝还是中国上档次!动不动就上亿!〞


面对中国动辄上千万、上亿的贪污数字,有人认为〝腐败的数量和质量,几千年引领世界,天下无敌,稳居第一〞。在〝一片乌鸦〞中评长论短,不少人质疑这个排行榜的意义所在。还有人提议:〝应该比较一下员中腐败的比例和非共产的比例。结果会怎样?〞网络上有博文指出,这个排行榜根本经不起推敲,〝是将无知当有趣〞。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RzVA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