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明报宣布撤换总编 员工静默5分钟以示抗议

当地时间1月20日,《明报》正式宣布撤换总编,当天夜晚,《明报》100多名编辑部员工集体 静默5分半钟,以表达对管理层安排总编辑人选的不满,以及他们对这次撤换事件的立场。


《中央社》20日报导,香港《明报》已公开宣布委任编务总监张健波兼任《明报》总编辑,直至另行通告为止,即日生效。前总编辑刘进图则被调任世华网路资源有限公司营运总裁,负责集团的网路业务。


据报导,当晚,该报100多名编辑部员工手持明报在明报办公室大楼外排列站立,集体静默5分半钟,以表达对管理层安排总编辑人选的不满及其在事件中的立场。


有员工代表指出,站立5分半象征《明报》55年的历史 ,手持的各份报章象征编辑部同事希望继续〝做到这些新闻〞。


报导表示,《明报》员工关注组已发表声明说,他们坚持总编辑人选需要捍卫,获得公众信任;维持《明报》作为社会公器的角色;获得公司管理层信任;获得编辑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况。


声明指出,编辑部员工认为,被管理层视为《明报》总编辑首选的人钟天祥,未能同时符合上述所有诉求,因此表示强烈不满及遗憾。


此前,《明报》曾传出将空降马来西亚籍的钟天祥入董事局,监于钟天祥不熟悉香港,所以将先任职总编辑的消息。


压制香港新闻 《明报》独立编采原则引优


刘进图面临被撤换的消息发出后,引起了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有舆论怀疑 总编被撤换或导致《明报》以往的独立编采的原则有变,甚至有舆论怀疑《明报》可能被中共收买或操控。


1月14日,《明报》上〝法政随笔〞专栏只出现〝黑手盖日月、本报顿失明〞十个字的标题,内容空白。该专栏的执笔人资深大的李柱铭表示,他以这种〝开天窗〞的方式抗议《明报》更换总编辑的理由过于荒谬,他呼吁港人关注中共压制香港新闻自由日趋严重。


李柱铭说:〝我觉得现在香港新闻自由越来越被威胁,很明显共产要用很大的力量压抑香港的新闻自由,所以我用这个方法引起香港人的关注。〞


李柱铭说,《明报》老板作出这样的决策,外界估计,可能是其在大陆 的生意受到压力所致。


14号当天,在《明报》副刊同一版上,《女人 心》专栏的作者陈惜姿、和《左右饭局》专栏的作者李慧玲,也分别在作品中质疑《明报》空降钟天祥的决定。


此外,有来自11间香港本地及海外 大学的90位学者,就《明报》更换总编辑一事,也发起联署声明,质疑《明报》能否坚守过往的编采方针及作风。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助理教授杜耀明说:〝现在新闻自由不是一个学术问题 ,是一个维权 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受到侵扰的问题。而这涉及到整个香港所有的人,大家要去思考,用什么方法,用什么行动去维护这种权利。〞


据公开的资料,刘进图,香港大学法律 系毕业。1989年 发生〝事件〞后,刘进图进入新闻界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RzW7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