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你可能看不懂的中纪委反腐文件

(记者凯欣综合报导)自从以来,充当体制内的反腐利器,中纪委似乎在发挥着主导作用。然而,媒体记者从中纪委网站 上却发现了中纪委反腐的一系列秘密。


中共总书记上任后,声称要老虎苍蝇一起打。随后中共中纪委开始成立巡视组,从高层 到地方进行巡视反腐工作,并且制定了5年反腐计划。本月,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放出狠话,严打反腐。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名时政 翻译记者发表文章 称,去浏览了中纪委网站,想看看中共执政党未来 在反腐上,到底要干什么。


反腐〝扩权〞


文章说,从中纪委网站的反腐文件中看到,首先是要〝扩权〞:第一,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第二,要〝强化纪委的派驻监督〞;第三,要〝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第四,还专门提到要〝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


英国记者马昌博在文章中对此的〝解码〞是:第一条:以前各级纪委书记发现了线索,都必须向同级党委一把手汇报,对方同意后才查处。也就是说,如果党委一把手想瞒报,上级也不知道。现在必须同时报给上级纪委,谁都别想瞒着。也就是说同级党委一把手说了不算。


第二条:以前中纪委的纪检组,都是派驻到中共国务院系统 的政府部门,比如教育部、公安部等,而在党务部门比如、中央统战部、中联部,除少数特例外,还都没派驻。现在则是要全部派驻,谁都不例外。


第三条,〝行政监察〞就是监察部和各地的监察厅、监察局,这是中共纪委系统在政府序列里的存在,比如中纪委监察部就是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而以后监察局序列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文章说,至于〝审计监察〞,就是审计署、审计厅,功能之一是负责对领导查账,也就是〝离任审计〞。此前纪委部门往往对财务不精通,现在要拉上审计部门,实际上是〝找茬〞。


那纪委怎么指挥调动其他部门?文章说,这就是很重要的第四条——〝反腐败协调小组〞。文章指出,这类小组16年前就存在,但在实践中,反腐败协调小组往往不定期、不经常召开协调会议,形成的意见缺乏约束力和执行力,一直表现得不怎么好,现在显然纪委将会是主导者。


反腐〝限权〞


文章还强调,除了〝扩权〞,也要〝限权〞,就是:第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每个人都要相互制约,一把手没有具体事权,想绕过副手很麻烦;第二,降低一把手对同僚晋升时候的影响权重,不能直接处理意见不同的副手;第三,上级党委也要时不时约下级谈话,让下级感觉到上级掌握很多信息,形成警醒机制。


文章认为,以上都是制度建设的问题 ,而公众最关心的,还是有关干部待遇的部分。中纪委网站也做了重点解读。而对于〝秘书〞和〝警卫〞两方面,第一是不能随便配秘书,尤其是专职秘书;第二是不得任意扩大警卫范围。


至于此前热议的〝官邸制〞,中纪委网站解读:为高级干部配置官邸,家人可以在高级干部任职期间一起居住,一旦该官员离开,就应该及时腾退,由继任居住。而异地任职时候,在当地给你安排的住房可以住,但不能买卖,离任了要交出来,称为〝周转房〞。


文章最后说,最后要看如何执行这些规定。但之音曾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共反腐反了多年,越反越腐败,若不从入手,反腐必将会是一场作秀。


中国 学者陈永苗对说,从中共过去反腐的情况来看,这次反腐仍然是作秀,即会打苍蝇,也会打老虎,做给中国老百姓看,降低民众对腐败的深恶痛绝。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KAnZl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