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禁闻】传郭伯雄出逃 39网民遭打压

日前网路上广泛流传,前军委副主席化妆成女性出逃,在海关被拦截的消息。周日,大陆 警方刑拘两名网民,并处罚了另外37人,声称他们涉嫌在网上编造相关谣言。


7月20号,党媒《》引述公安部门消息说,7月15号,北京一名马姓网民、和海南裴姓网民,先后在《新浪微博》发布:〝上海进出航班全面延误,是因为在抓某人,为了防止某人跑掉或者顽抗,就以军事演习为名,把机场给封锁了。〞


报导说,公安机关已经刑事拘留了马某、裴某,并对37名网民作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


不过事实上,从6月30号中共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后,网路就传开,中共已经针对和徐才厚同一级别的另一只军中〝大老虎〞——郭伯雄收网。


到了7月15号,网路上有关〝郭伯雄女装出逃〞的消息更多,还广泛流传一篇〝G将军出逃记〞,里面详细描述郭伯雄出逃的时间,和班机。


时事评论员指出,所谓的〝谣言〞主要是因为中共政治上暗箱操作、新闻不造成的。


时事评论员黄金秋:〝很多信息它说是谣言,但是我们发现谣言往往变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 ,从最开始王立军出逃成都领事馆,到后来的事情,包括他老婆杀害英国人的事情,包括后来政变的事情,现在都是一步一步的被证实。〞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则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诡异的政治谣言满天飞,但基本上是中共高层 在内斗中,互相〝放风〞,用来打击对方的。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习近平反 腐以来,也引起了内部贪官的恐慌,所以各种复杂的情况也都是层出不穷。这样有意无意的,就可以从内部传播出来种种的信息,可是这种信息传播出来经过了很多人的口,辗转以后肯定会有失真或者是走样的现象。〞


除了郭伯雄出逃的消息外,近期还有〝被调查〞,〝宋祖英 被抓捕〞,〝贾庆林在内蒙被控制〞,以及众多贪腐官员遭抓捕等等消息,在网络流传。


朱欣欣分析,目前中共再次借〝传谣〞抓捕网民,主要是对民间传播中共内部权斗行为的恼火。


朱欣欣:〝中共内部的,还有中共外部的,社会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冲突越来越尖锐,各种情况又得不到真正的报导,藉着民意的渠道就扩散开来,这是谣言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它打压这个‘谣言’也是为了对民众进行恐吓,达到震慑民意的作用。〞


郭伯雄出逃的消息传出后,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7月17号晚间,通过《新华网》发消息,声称对31家所谓〝谣言〞比较集中的网站 ,给予关闭整改处罚。


事实上,今年以来,当局已经对网络言论进行了一系列的严格控制,不仅在2月正式成立了〝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中共党魁习近平亲任网路安全组组长。还在5月,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个月的所谓〝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行动〞。当时,通信企业也宣称,要建立专门的〝辟谣队伍。〞


黄金秋:〝在中国 ,缺乏一个自由的监督,缺乏舆论自由的环境下,所谓的谣言是不是谣言?在网民心中肯定是一杆秤的,换句话说,有些东西你不去澄清、去公开,那些网民他们就会从不同的渠道得到一些其他的信息,然后互相印证,变成了一种间接的舆论监督。〞


2013年的中国,被舆论称作〝言论管控最严厉〞的一年。从中国门户网站到报纸杂志,从传统 通信平台到新兴社交平台,从大V、名人到公知、记者,都遭到中共不同程度的打压。


据中共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共在去年所谓的〝净网〞专项行动中,查处了1万多家所谓的违规网站,抓捕了1万1千多人。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WEuWb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