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王岐山隐身10天 这次要抓哪只大老虎


迄今为止,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没有公开见报已经有十天,由于此前王岐山每一次长时间隐身复出时都有贪腐大老虎被打落马,此次王岐山何时再露面,又将有哪一位大贪官被揪出示众,已经成为媒体当下关注的敏感话题。


王岐山〝隐身〞惹猜疑


据《明报》日前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业已结束9天的中亚、南亚4国之行,昨天返回北京。在他离京这些日子,局另6名常委中,有5人都曾经离开北京:中共李克强先到天津,后到上海;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去过贵州;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到访山东;主管文宣的刘云山前往沈阳参加〝九一八〞纪念活动;而常务副总理则曾去了广西出席中国 东盟博览会。只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未见有离京的公开报道。


报导指,中共在每次中央全会召开之前,高层 领导人到地方基层〝调研〞已成规定动作,而王岐山〝例外〞隐身不出,极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这当然与下一轮反贪腐动作有关。外界观察注意到,在过去的10天里王岐山甚至连一次公开露面都没有,监于此前〝王岐山一隐身,必有大贪官〞似乎已经成为大陆官场的共识,难免会引起外界浮想连翩。


9月10日,中共网路管控最高机构国信办上周三(10日)召集互联网媒体开会,要求无条件配合即将在9月下旬开始的周永康 案外围人员的审理。国信办在此次周会上称,这次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围人员审理被告将多达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头蒋洁敏、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人。


而据《明报》的报导称,中共中央电视台的系列案件已选定在吉林省开审,近日中共中央书记到吉林〝考察〞,或与此有关。


王岐山曾〝隐身〞一月拿下徐才厚周永康


此前,王岐山就有过〝隐身〞复出后拿下〝大老虎〞的先例。当时王岐山自5月19日出席中共纪检监察机关研讨班后,就此〝消失〞一个多月没有露面。直至6月22日官媒报导王文元遗体火化时,王岐山与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到八宝山送别才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期间,6月14日,中共18大以来首位〝副国级〞高官、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查。6月25日,苏荣被免去政协副主席职务。


王岐山露面后仅一周,江泽民在军中的心腹、前徐才厚就于6月30日被开除籍、移送军事检查机关。


一月后的7月29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审查。当天和次日,王岐山即派亲信领巡视组分别进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家江苏、老巢上海以及江泽民父子发迹的一汽、中科院等地。


外界评论指,曾有大陆媒体人调侃王岐山的反腐行动,称其改变了大陆的谈论话题。反腐风暴之前,房子、车子、票子是大众茶余饭后的主要谈资,但现在这一现象已经被〝中纪委的周末大放送〞所取代。现在公众谈论最多的是哪个级别的官员落马,情妇 几个,受贿几何。


另有分析指,9月底到10月初,除了涉周永康系列案件开审及需要准备四中全会以外,还涉及到香港〝〞的发展演变,局势颇为复杂微妙。在双方博弈晦迷不明的时候,抛出一、两只大老虎,或许会有突击制胜的功效。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sL1kC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