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25年禁忌 赵紫阳罕见公开现身央视



赵紫阳 1989年 因同情“”学生遭打压,一直被当局软禁到2005年去世。(网络图片



播出的陆剧《历史 转折中的邓小平》(简称《邓小平》)第39集中,有细心观众发现,一直被中共视为禁忌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罕见的在该剧中出现。这是大陆影视作品首次公开出现赵紫阳的镜头。



赵紫阳无名“现身”


9月9日《邓小平》播出的第39集,在第23分钟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时,剧中出现一个未标明姓名、职务的人物。由眼镜、面型、发型等特征判断,观众相信此人正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在1989年因同情“六四 ”学生运动遭打压,被中共指为“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后被中共罢黜,一直被中共当局软禁到2005年去世。多年来有关赵紫阳事迹一直被中共视为禁忌,并在网路上被封锁。


据悉,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后,现任中共总书记的母亲齐心以其个人及“率子女”的名义向赵家送上花篮,公开吊唁赵紫阳,表明了习近平一家的态度。


近年,赵紫阳的消息有时出现在大陆互联网上。在今年“六.四”25周年敏感日期,中国 互联网上曾出现有关纪念赵紫阳的消息。


内部人士早透露赵紫阳将出现


今年8月初,媒体曾报导说,参与 制作电视剧《邓小平》的内部人士就曾透露,这部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指导的电视剧,在其后的剧情中,将出现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前国家主席等角色,而且在情节上不回避当年的政治斗争。


内部人士说,除了上述内容外,赵紫阳的镜头亦出现在一次中央会议的场景中。不过与其他历史人物 首次出现均配有字幕不同,赵紫阳的画面中,将不会出现他的名字和职务,“如果熟悉当年情况的话,从相貌中应该可以猜出来”。如果在播出前不作临时删改的话,这将是内地影视作品首次公开出现赵紫阳的镜头。


有分析认为,作为同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与赵紫阳有关的剧情很难回避。


何因把赵囚禁至死?


报导,原中共政治局委员田纪云四提重评“六四”,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惊恐,百般阻挠。江泽民当政时,赵紫阳提醒说若把他囚禁到死,无法交代,江还是坚持把赵囚禁至死。


《苹果日报》曾报导说,赵紫阳不曾被世人遗忘,而且一直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病。1999年以后,赵紫阳多次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国际声誉高,让喜欢在国际舞台上出风头的江泽民,如芒刺在背。


赵紫阳还说过什么 》一书中披露,赵紫阳曾批评江泽民的“”。


据《真实的江泽民 》一书披露,胡耀邦去世后的第四天,《世界经济导报》专栏悼念胡耀邦。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对《导报》进行整顿,结果引发第二天8000余人在上海街头抗议游行。1989年4月30日,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批评江泽民把“小事化大,才让自己步入了死胡同。”事件令江泽民对赵紫阳非常嫉恨。




一张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与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旧照在网络流传,照片中“最大看点”江的体位被众网友嘲讽,称“正是‘王莽谦恭未篡时’”。(网络图片)

网上曾疯传一张赵紫阳下台前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的旧照。这张难得的旧照可见,江泽民双腿并拢,双手紧扣,伸出头倾向赵紫阳,毕恭毕敬,奴态尽显。


有网民说,在这张图片面前,文字语言是多余的,也是苍白的。肢体语言是生动的、毫不掩饰的。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kMwO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