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禁闻】依法治国 首要解决的是谁?


中共正在进行的四中全会,首度把〝〞作为主题来讨论,但是外界似乎并没有感到太多欣喜。不少声音质疑,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 的特权〞,其中是否包括共产本身?外界认为,共产党执政合法性问题 ,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依法治国〞这一话题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各大媒体都在探讨,在中共独裁统治下的中国 ,是否能真正进行依法治国。


广播电台》针对中共在四中全会开幕前夕一系列的违法行为,提出了〝依法治国还是党比法大〞的质疑。例如数十人因为表态支持香港占中被抓,公盟创始人郭玉山被捕,关心维汉团结的知识份子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等。


有学者认为,中共在宣誓 依法或依宪治国的同时,会为自己的党超越宪法的特权,预留空间。〝依法治国〞的前景不容乐观。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要正儿八经依法治国,那就应该按照宪法的精神,所有党派都要在宪法的框架内进行活动,包括共产党都要到民政部进行社团注册,每年都要年检,缴纳注册费,党产和国产要分开,你不能用国库来发工资。〞


实际上,中共的执政合法性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界质疑。、何兵等北京法律专家,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课时说,共产党作为一个组织,并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是个不合法的组织。


著名历史 学者也曾撰文指出,以军事暴力建立,把既成事实施加于被统治者,并且从来不给被统治者表达认同或反对的机会,这样的政府在程式上是不合法的。


而在开始前,中国〝法治三老〞之一、86岁的郭道晖就对国内媒体说,真正的法治是法的统治,任何人,包括执政党,都要受到法的支配。


他说,一个部门、地方制定的法规、党委的〝红头文件〞等,甚至只是保护某个特殊利益集团利益的所谓〝法〞,都说是依法办事。这样的法治,只是形式法治,甚至是恶法之治。


对于〝依法治国〞,郭道晖认为最重要的正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是在中国,连的保护都还没有法律。


虽然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有批评、建议、控诉或者申诉政府的权利。〞但是这些权利大都还没有立法,公民和社会组织的权利受到侵犯,得不到司法救济,只能依靠上访


曾盘踞中共政法委10年的周永康 ,当时曾提倡〝大道 ,司法是小技,雕虫小技必须服从于政治〞的谬论,也使公民的权利从根本上受到轻视和打压。


如今,周永康已经失势,当局也高调提出要〝依法治国〞的口号。一党统治下的中国,是否可能出现法比党大的局面呢?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在有中共存在的情况下,这是天方夜谭。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苏联在它的中后期也提出了依法治国,它也不可避免地走向瓦解,坚持党的领导跟依法治国本身是冲突的。〞


黄金秋:〝法治国家必须要有民主来配合,如果没有民主相配合就是一个独裁国家,一个国家。大家有事情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才能实现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


事实上,在当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关心国家前途的异见人士,报导事实真相的记者,维护律师 举报 贪官的公民,以及因为信仰而遭到关押的民众,比比皆是。


那么,四中全会后,习近平要如何让每一个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 〞,外界将持续观察。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vJRvc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