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14

陆戴眼镜孩子为何多 经济学人给答案


点此看大图片》杂志11月8日发表文章,分析中国孩子的近视原因,不是基因问题 ,而是社会问题,引起共鸣。(网络图片)

《经济学人》杂志11月8日发表文章 ,分析中国 孩子的近视原因,不是基因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引起共鸣。有评论称,的应试教育害了好几代中国人。


文章描述,中国戴眼镜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新用户是儿童。


上世纪70年代,16至18岁的青少年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近视眼。现在,五分之四的青少年是近视,尤其是在城市中。其中五分之一是高度近视,即16厘米外的物体都无法看清。


小学生中近视人数增长的最快,40%的学生是近视眼,近视率是2000年的两倍,而这个年龄段的近视率低于10%。这并不是一个基因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2012年的一项调查了1.5万名北京儿童的研究表明,近视与学习时间、阅读使用电子产品,以及较少进行户外活动密切相关。


文章分析,导致近视的最大因素就是缺乏户外活动。接触日光能够促使视网膜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减缓眼睛轴向长度的增加,而轴向长度的增加是导致高度近视的最大原因。


文章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伊恩.摩根的话说 : 〝不外出活动,集中用眼于近距离区域(例如写字与阅读),两种情况的结合进一步恶化了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儿童有足够的时间在户外活动,他们可以尽情学习而免于视力受损。〞


但是,中共的教育系统 并不看重户外时间。文章举例,中国与澳大利亚6岁左右的儿童中近视率相近。一旦他们开始上学,中国孩子每天平均1小时待在户外,而澳大利亚孩子则是4小时。


文章引起网友的共鸣,在网上发帖进行呼应。


知名网路作者跟帖表示,〝是否能户外锻炼这个事情,恐怕孩子自己做不了主。〞

  

他分析,中共的教育很奇怪,它永远在试图用试题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然而学习能力并非只是你用计算结果告诉为什么两条线平行永不相交。可以看看过往各省市的高考试卷,不过简单或者容易的题目,它在这个社会的适用性为0。

 

李承鹏写到,在21世纪,中共的学校仍然在给学生灌输一种莫名的观念,做题才是一切。他认为,一个小学生有更多时间低着头去解答问题,就有更大的可能变成近视。用眼总是要养成一个好习惯的。


李承鹏揭示说,从恢复高考至今,中共的教育方向始终有问题,它不教育你单位里不发工资得向工会反应,它不教育你作文的本质是要说真话 ,它不教育你比尔?盖茨书没读完挣的钱比用功读书的人多得多的本质原因,它就是一股脑儿地把所有的题目要求你做一遍,然后将这些惯性的解题思路用在一张试卷上,等到你们都能成为状元了,学校里的老师这一年的奖金就有着落了。


他认为,孩子没有更多的时间安排户外锻炼,这必须怪教育。学校的操场是用来给腰鼓队的,学校的体育课是用来给语数外的,学校的德智体美劳是用来告诉你听老师话,好好学习,增强体力,保持试卷美感度以及不要作弊的。


另外,他揭示,学校对老师施加的教学压力变相为老师施加给学生的课业压力,最后再转变为学生刺激家长的精神压力,这并没有结束,因为家长的压力最后会反馈到学生身上。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11ks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