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台湾九合一选举倒计时 大陆人热议


2014年 公职人员选举(又称九合一选举)进入倒计时,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选举,台湾机场出现返乡投票潮。有大陆表示台湾的这次选举其实很重要,最重要的支撑是在于地方和社会的自治,大陆从49年后把皇权社会一点点自治基础全部都摧毁了。也有大陆人建议官方和民间都应该组织观摩团。更多大陆人籍此讥讽


九合一选举决定地方和社会自治非常重要


11月29日,台湾将举行九合一选举,包括直辖市长、县市长、直辖市、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直辖市原住民区长及区民代表。诸多的候选人正在倒计时的最后一点时间内做最后的冲刺——扫街拜票。


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虽没有像台湾总统大选那样引起大陆民间广泛关注,但大陆一些关心的人则非常重视台湾的这次选举。


北京的异议人士李海告诉大纪元记者,他很希望大陆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人士都过去考察一下,看看人家怎么做的,效果如何。对大陆将来发展有好处。他认为近日新浪网整理台湾选举观光指南,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大陆隋牧青律师 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的民众对这种地方性选举可能不会太看重,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讲,这个选举比总统的选举更重要。因为宪政民主的支撑并不是仅仅靠三权分立,其实最重要的支撑是在于地方和社会的自治。这种自治对于权力的制约才是至关重要的。”


他认为俄罗斯尽管有三权分立体,但没有地方自治,还是一个独裁专制的国家,因为其地方政府和领导人都是要靠任命的,这就是独裁和宪政的区别。最重要的区别就是自治。所以台湾九合一选举就显得非常重要。可能一般民众不太重视其实是缺乏对宪政要素的了解。


他举例在美国,总统和州长没有那种隶属关系,各自权力的划分是比较清晰的,所以像英美这种体制是不太可能走向独裁的,这跟他们强大的地方和社会自治有至关重要的关系。


“台湾的里长、村里长可能就相当于大陆城市的居委会、乡下的村长之类的,中国 1949年 之后,其实是把皇权社会一点点自治基础全部摧毁了,就是把乡村阶层摧毁了,彻底让中国这种民间自治的一点点基础荡然无存,后来才能建立起极权这种专政。”


他介绍大陆民间维权 人士也都意识到这块问题 ,所以像郭飞雄他们就非常重视基层乡村的选举。一旦建立三权分立的框架之后,民间的自治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最后拜票 陆民众籍此纷讥


据台海网报导,马英九今日(28日)乘专机,由南往北赶场全台8县市,为国民党候选人扫街拜票。从屏东县开始,经高雄、台南、桃园、台中、新北、基隆,最后将在晚间为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站台。


此消息在社交网微博引起大陆民众议论,有大陆人挪揄中共说,“一个市长还用总统马英九拜票?学大陆,直接任免就行了。” 有广州人也趁机说:“不就是一个市长嘛,有那么困难吗?总统提名不就得了?”而有上海市民则说:“马英九肯定不懂举手式表决。”


北京的朱福详对此评论说:“‘拜’出来的选票里有‘黄金’,选民是当家做主人。操控‘钦定’的选票是废纸,选民是任人宰割的奴隶。”另有北京人直言大陆只许共产党自己投自己的票。


也有不少大陆人感叹:“何时自己才能有选票!”前广州一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公开表达自己台湾之行感受说,“在台湾呆了8天,每天晚上看专访,蓝营绿营对骂…!怎么说呢,台湾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国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vs2Ei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