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15

诺基亚零部件供应商停产 中国代工厂遭遇寒冬


2014年 底,位于苏州的两家电子零件加工厂相继倒闭,造成上万工人失业,据知情人士介绍,两家工厂由于技术跟不上产品发展终被淘汰,并且广东东莞黄历新年前还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中国 代工厂遭遇寒冬


据大陆《华夏时报》报导,2014年12月5日,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宣布倒闭。在联建科技宣布倒闭之际,位于苏州胥口镇的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科技也宣布关门停产,并遣散了大部份员工。


闳晖科技是上市公司闳晖实业下属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和汽车零件,包括各种手机按键、镁合金手机外壳、汽车音响及其它塑胶零件等,公司最多时有一万多名员工,公司在去年11月份已经完全停产。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税后损达到12.65亿元新台币。


知名3C产业研究专家梁振鹏认为工厂倒闭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下游客户倒闭或亏损而拖欠巨额货款,将代工企业资金链拖垮;第二是代工企业大股东经济陷入危机,不得不从旗下企业抽血或撤资;第三是代工企业技术落伍,跟不上下游客户的技术更新换代而被淘汰,如闳晖科技就是因为技术落后,生产环境差被诺基亚抛弃。”


梁振鹏称,国内代工厂破产的已经越来越多,主要原因就是大陆生产成本优势已经逐渐丧失,许多企业对单一客户的依赖性太高,以至于客户订单一结束,企业立刻倒闭。随着国内东部劳动力成本优势下降和技术升级的加快,未来 不排除还会有大批代工企业出现危机。


资料显示,仅去年10月份,广东东莞地区就有十多家代工企业破产。业内人士估计,黄历新年前东莞至少还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Zanp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