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13

洪愿:是什么毁了中国的空气?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8日讯】新年首月,中国 中东部地区冷不防遭遇了一场极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的袭击,一条深褐色的巨大污染带斜穿了1/3的国土,从北京、天津到石家庄,从郑州、南通到贵阳,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严重污染。这场持续的大范围雾霾使得全国8亿以上人口沦为了“人肉吸尘器”。据著名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介绍,他们承受的这种大气污染比“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隔离,但大气污染,室内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


面对此番大范围雾霾的肆虐和危害,许多人都在不约而同地质问:“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不过,首先应该质问的恐怕还不是这个问题 ,而是“是什么毁了中国的空气?”


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走的一直是一条盲目片面追求速度和规模的歪路。形象地讲,也就是GDP为王,GDP挂帅,一切围绕着GDP转,为了增加GDP,甚至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不择手段不讲质量和效益。于是,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争相上马,不断扩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很快便沦为了当今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的分析,“巨大的能源消费量和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我国长期以来空气污染的最主要原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燃煤消费量以每年超过2亿吨的速度增长,目前燃煤消费量已超过全球总量的48%。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占能源生产总量的75%。有数据表明,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烟尘排放量的70%和人为源大气汞排放量的40%都来自于燃煤。开放以来,在GDP迅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发达国家的8~9倍。而这些排放物无一不是空气质量的“杀手”。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2年3月2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经济发达地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使得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区域PM10、PM2.5污染进一步加重,灰霾现象频繁发生,能见度降低。


以遭到这次大规模雾霾袭击的南京市为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这座城市的霾日为个位数,1991年霾日首超100天,1994年霾日158天,2005年霾日106天,2009年霾日211天。50多年时间,南京霾天增加百倍,城区一半以上天数被“霾”了,今年1月更是有史以来最脏的1月。根据当地环保专家的分析,PM10、PM2.5等细颗粒物是造成南京霾污染天气的主要“罪魁祸首”。就PM10而言,其来源可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各占“三分天下”,而由煤炭等石化能源造成的直接污染和由此产生的二次污染则占到了PM2.5来源的“半壁江山”。


“谁在雾霾中活着,谁在雾霾中死去?”其实,在中国经济畸形高增长的这些年里,有关这种增长将对包括空气在内的中国生态 环境造成毁灭性破坏的预言和警告始终不绝于耳,年初的这场大范围雾霾只不过再次印证了这些“危言耸听”的真实不虚。


回到本文的题目“是什么毁了中国的空气?”当然是中国政府奉行至今的以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而这种增长方式则是中国特有的体制的必然产物。关于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独立评论人袁剑先生在其所著《奇迹 的黄昏》和《大拐点》中均有独到的论述,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看看。


可以断言,不改变中国现存的一专政的政治体制,就不可能真正改变以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而不改变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拯救我们的空气”只能是一场空想!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xB5BOsNxiOc/10226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